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 天津在全国范围呈现低流行态势 莫歧视学预防 谈“艾”不必色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 刘波编辑:孙畅2023-12-01 09:04:21

内容提要:今天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提到艾滋病和艾滋病病人,大多数人还是感到既陌生又害怕。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记者围绕艾滋病的相关话题采访了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二科主任马萍。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提到艾滋病和艾滋病病人,大多数人还是感到既陌生又害怕。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记者围绕艾滋病的相关话题采访了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二科主任马萍。该科室是天津市收治艾滋病定点科室,承担了全市所有HIV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的抗病毒治疗及机会性感染的救治工作,累积治疗艾滋病病人7000余人,抗病毒治疗成功率达98%以上,并承担天津市艾滋病梅毒暴露后预防阻断、母婴阻断工作,阻断成功率100%。

  马萍介绍,截止到2022年底,我国登记在册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共约122万人。截至2023年10月,我市现存活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约7000余人。我国在全球范围内呈现HIV低流行趋势,我市在全国范围内呈现低流行态势。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我市累计管理病例以男性青壮年为主,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其中同性传播占到了79.40%。艾滋病主要有三大传播途径,即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目前,我国艾滋病经输血和血制品传播已经实现了基本阻断,母婴传播和注射吸毒传播得到了有效控制,性传播成为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艾滋病呈现“两头翘”的特点,我国HIV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正在呈现青年人发病率增加且以男男同性性行为传播为主,而5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病率已经超过30%。“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其中青年人方面,与对HIV风险认识不足、男男性行为方式易损伤导致病毒直接入血、感染后未能及时检测发现、性观念趋于开放等有关。而老年人感染率增加,可能与50岁以上的人群身体机能并未衰退,性活跃及性观念开放,认识不足、检测不足等有关。”马萍说,这两类人群要有风险意识,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采取防护措施,发生高危行为及时检测。

  市第二人民医院传染二科是本市收治艾滋病定点科室,医生和护士组成红丝带公益团队。在马萍和团队看来,患者和医护人员是朋友,是战友,需要共同面对疾病这个敌人。在这里,没有歧视,只有友谊和尊重;没有恐惧,只有热情和理解。红丝带团队还经常深入大学校园、厂矿社区开展抗艾防艾宣传,倡导安全性行为,呼吁减少对艾滋病病人的歧视,正确认识艾滋病。

  “很多患者来到感染二科,都是他们最无助、最恐惧的时候。医生在这个时候只需要全心全意帮助他们。患者病情好转出院,轻松地回来复诊,是作为医生最有成就感的时候。”马萍记得,有一位患者小王(化名),在大二的时候诊断出HIV感染,不敢告诉家人,更不敢告诉同学,几次想要轻生。医护们就经常和他聊天,告诉他这个病没有那么可怕,只要和医生一起努力,配合治疗,还可以回到社会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小王在红丝带团队的耐心开解下,打开心结,配合医生进行抗病毒治疗。目前经过规范的治疗,他的病情稳住了,病毒载量测不到,免疫功能基本正常,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是医生让我重获新生。”小王还通过了GRE考试(留学研究生入学考试),拿到国外大学的奖学金,继续攻读硕士。

  “目前社会上仍有不少人谈‘艾’色变,实际上是对艾滋病的理解太浅。”马萍说,拒绝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接触、握手、共同工作,周围人的歧视和冷漠,有时比HIV病毒更具杀伤力。“艾滋病感染者坚持抗病毒治疗,可以获得预期的正常寿命,更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马萍强调,和艾滋病患者正常社交是没有问题的。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非常明确,做到洁身自爱,正确使用安全套,避免高危性行为,不使用未经检验的血液制品,减少不必要的输血,不去非正规的医疗机构打针、拔牙、针灸、美容或是手术,不共用注射器、牙刷、剃须刀等可有效预防感染艾滋病。万一怀疑自己发生高危性行为,可以到医院实施暴露后预防。暴露后预防需要及时启动,最好是24小时之内,最晚不超过暴露后72小时,全程连续服药28天,在服药后要特别注意按要求开展随访监测,及时发现药物不良反应,并监测是否阻断成功。“及时全程服用药物,能够98%以上阻断成功。”马萍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