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我们这么干 | 找准突破口 壮大新动能——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刘颖2024-01-08 08:25:35

内容提要:澎湃发展新动能,打开广阔新空间。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既要有积极性主动性,也要富于创造性,找准突破口、培育壮大新动能,让发展更有活力、更有底气。

天津北方网讯:澎湃发展新动能,打开广阔新空间。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既要有积极性主动性,也要富于创造性,找准突破口、培育壮大新动能,让发展更有活力、更有底气。

  步入海河实验室,颇具科幻感的前沿技术,正在把“不可能”变为可能;视线转向重点产业链,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正在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聚焦城市空间,现代产业入驻闲置老厂房、商务楼宇,为城市更新蓄势赋能……壮大新动能,突破口在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必须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赋能产业焕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柱产业做优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未来产业抢先布局。科技的含金量越足,产业发展的“含新量”越高。激发城市发展内生动力,要在产业“吐故纳新”上施以大手笔。导入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研发等产业,让“金篮子”里装“金鸡蛋”,产业升级越有力,城市更新就越有“质感”。无论是科技创新、产业焕新还是城市更新,其关键,都是强化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促进科技、产业与城市之间的紧密互动、相互支撑,我们就能发展出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开拓新动能蓬勃生长空间。

  壮大新动能,既要找准突破口,也要把握方法路径。今天,科技创新更加重转化,产业焕新愈发重结构,城市更新越来越重盘活。充分体现科技创新的赋能作用,就要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通成果转化新通道,让现实生产力为发展“代言”。增强产业升级新动能、构建结构优化新格局,必须牢牢把握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促进产业成龙配套、成链成群,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实现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城市有机更新、功能更新、业态更新,就要把低效的、闲置的空间利用好,深度挖掘存量资源的再生价值,唤醒“沉睡”的动力。从创新到焕新再到更新,都是要千方百计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将发展的潜能激发出来,把新领域新空间开辟出来,让新动能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

  新动能是在实践中形成、在行动中壮大的。我们要扎实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统筹抓好今年各项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化、机制化推进,依靠行动之坚追求效果之实。用足用好自身优势、敢抓敢管难题难事、抓准抓实大事要事,向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要动力要活力,才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新动能是观察经济发展的一扇窗,凝结着新技术、新知识托起的丰富智慧,承载着新产业、新模式迸发的变革力量。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我们就能激扬高质量发展更大活力,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