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力打造信创“第一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吴巧君编辑:孙畅2024-02-11 09:18:16

内容提要:“芯科技、共飞腾。”2024年是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落地天津10周年。刚刚过去的2023年,飞腾实现营业收入超19亿元,同比增长18%;员工总数突破1700人,同比上涨31%;授权专利数同比增长72.9%,累计芯片销售量突破750万片。

天津北方网讯:“芯科技、共飞腾。”2024年是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落地天津10周年。刚刚过去的2023年,飞腾实现营业收入超19亿元,同比增长18%;员工总数突破1700人,同比上涨31%;授权专利数同比增长72.9%,累计芯片销售量突破750万片。

  “落地天津10年来,我们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产业生态开放联合’,持续攻关核心技术,努力打造世界一流芯片企业,共建互利共赢的自主信息产业生态,2023年当年新增700余家生态伙伴,从而使飞腾‘朋友圈’列表超过了6300家,很好地发挥了芯片研发‘国家队’作用,以算力赋能国家数字化转型升级。”飞腾首席科学家窦强介绍说。

  飞腾的邻居麒麟软件总结过去的2023年,把“振”字作为企业年度关键字。

  首先是一连串成绩带来的“振奋”之情——

  2023年1月,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V10 SP3正式发布,并获得第25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唯一金奖、“第二十届人民匠心产品奖”等多项殊荣;5月,麒麟软件捧回“中国版权金奖”;7月,被权威机构认定连续12年保持中国Linux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第一名,并同时在桌面端和服务器端两大市场均位列本土厂商第一。

  其次是因日渐繁荣的生态建设、多元广泛的行业应用,助力产业“振兴”的自豪——

  深圳地铁四期工程5条线路85座新建车站建成,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领域最大规模部署,由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稳定支撑;助力业内首家实现业务办理流程全国产化的证券网点——国泰君安证券网信网点建设创新方案正式落地;参与打造全国首个在整段高速公路“西镇高速”投入使用的国产收费系统投运并稳定运行……

  由于高度重视自主创新的生态体系建设,麒麟软件与众多软硬件厂商、集成商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为国家网信领域安全创新提供有力支撑。截至2023年12月18日,麒麟软件已与12400多家厂商建立合作关系,完成超403万项软硬件兼容适配,生态适配官网累计注册用户数超5.7万人。

  这一对好邻居创立的以“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为基础的“PK”体系,在信创市场的综合占有率已经达到了80%。

  它们所在的“中国信创谷”正在加速建设,产业规模已超过800亿元,聚集的信创产业生态企业超过1000家,其中不乏如曙光、海光、360等大家耳熟能详的领军企业,形成了以基础硬件、软件系统、信创+服务为核心的产业链条,以信息安全为保障的信创体系。

  “天津聚力攻坚基础软件、集成电路等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加快抢占技术路线主导权、价值链条中高端,全力打造信创‘第一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技术发展处处长孙晓强介绍。

  这样的“第一城”并不是空想而来的——目前,两大国产操作系统中,天津拥有麒麟软件;全国6大中央处理器(CPU)设计企业中,天津拥有飞腾、海光2家;4大传统国产数据库中,天津拥有南大通用和神舟通用2家龙头企业,为远望探测工程、“嫦娥五号”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全面保障和数据支撑。

  仅在“中国信创谷”,就集聚了市级以上研发机构76家,其中国家级8家,信创海河实验室、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天津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为信创“第一城”的塑造输出强劲动力。以信创海河实验室为例,这个实验室聚焦微处理器设计、基础软件、工业软件、高性能计算4大主攻研究方向,汇聚顶尖科学家团队,在三维几何造型引擎、兼容RISC-V指令集的处理器核设计、存储控制芯片设计和桌面顶级开源操作系统根社区领域,形成了一批突破性技术。

  除了“PK”体系独领风骚,曙光信息连续10年蝉联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排行榜市场份额第一,在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10亿亿次超级系统等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天河一号”“天河三号”两大世界领先的超级计算机系统,已累计支撑国家重大科技项目4000余项。千兆5G和千兆光网“双千兆”网络布局,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腾讯数据中心、金山云数据中心、中国移动京津冀数据中心等一批数据中心,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提供强大算力保障。

  目前, 天津已经打造出“CPU—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整机终端—超级计算—信息安全服务”信创产品链条,构建了自主可控、产研一体、软硬协同的信创产业体系,天津成为国内信创产业链布局最为完整的城市之一。2023年前11个月,全市信创产业链营业收入合计938.16亿元,同比增长2.4%。

  为了这个“第一城”目标,天津每年拿出10亿元专项扶持资金推动信创产业发展,设立100亿元规模信创产业基金进一步繁荣产业生态。围绕信创产业链强链补链建设,仅2023年,就推动与华为、百度、58集团、360等企业的合作,积极建设华为天津区域总部、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PK大厦、卓朗京津冀工业软件基地等项目,并先后推动金山办公、天燕金蝶、宝兰德等办公软件、中间件企业相继落户天津,推动中国长城与华为在津布局鲲鹏生态新型服务生产线,产业链韧性水平得到进一步强化,从而使信创产业的基础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我们成立工作专班,正在高标准规划建设‘天津软件园’。这个规划面积8.67平方公里的软件园,将被打造成为软件技术策源地、软件企业生态区、软件产业增长极,目前,开源中国、中嘉华星、成都超网等17家企业已成功注册。同时,依托高新区、经开区等产业聚集区,我们正筹备创建‘中国软件名园’,力争打造‘一城多园’的国字号软件品牌。”孙晓强说,“未来,天津将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全国先进制造、形成世界标志成果’的总体思路,在原始创新、产业链打造、应用场景拓展和产业生态构建方面形成‘四个示范’,打造信创产业高地。”(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