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精神奋进年 | 返乡的青春沾满“泥土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王音编辑:刘颖2024-02-13 09:20:00

内容提要:过年回老家是漂泊在外青年人的期盼。今年春节,对于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的两名返乡大学生来说,又有着特殊的意义。

春节期间,郝庆水(右三)带领张墨妍(右一)、郝俊钢(右二)入户发放新春福利。 本报记者 潘立峰 摄

天津北方网讯:过年回老家是漂泊在外青年人的期盼。今年春节,对于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的两名返乡大学生来说,又有着特殊的意义。

  23岁的张墨妍、24岁的郝俊钢都是从第六埠村走出去的大学生。去年春节回家时,他们还是在校生。而今年,他们返乡回到村委会工作,成为建设家乡的新生力量。

  “过年好!给您拜年了!村党委给每个人送了一斤面、一斤肉、一桶油,拿着这个代金券可以随时到商铺取。今年春节,咱们全村人吃喜面!”春节期间,张墨妍、郝俊钢跟着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郝庆水一起走进村民家中送福利、送祝福。

  在村民张希仁家,79岁的老人听说村里来了返乡大学生,拉着他们问东问西,还和张墨妍算起了辈分和称呼。“别看你年纪小,论辈分,咱俩是平辈,我是老大哥!”两人紧紧握着手,握住的是乡里乡亲厚重的感情。

  张墨妍上小学时随父母搬离第六埠村,到西青区杨柳青镇定居。虽然距离不远,但村子对于张墨妍来说,是只有寒暑假特别是春节才回去的奶奶家。

  “我记得小时候在大堤上玩,站在三河交汇处放眼望去全是芦苇荡,后边就是荒地。现在那里打造成了生态六埠景区,吸引了那么多游客,成了村里最美的地方。”张墨妍笑着说。

  去年的洪灾过后,村里急需人手摸排统计村民的财产损失。郝庆水召集本村大学生开了个会,邀请他们参与灾后重建工作。

  “刚开始是短期帮忙,但忙完了这项工作,我就舍不得离开了。郝书记那句话总在我脑子里转——‘村子未来需要年轻人,需要有乡土情怀的新生代扎根下来。’”张墨妍说。

  郝俊钢和张墨妍有着相同感受。虽然大学专业是理工科,可以找个相对稳定的工作,但郝俊钢思考再三,还是决定留下来。

  “从小在村里长大,出门上大学这几年,每次放假回来都能看到很多变化。家里院子翻新了,生活更方便了,村里环境更好了。现在能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我觉得责无旁贷。”郝俊钢说。

  从2023年9月“上岗”,郝俊钢就一直忙着灾后损失摸排统计和大棚翻新重建等工作。挨家挨户摸排、逐个大棚走访,郝俊钢对从小长大的村子有了更多的了解、更深的感情。

  春节假期,两个大学生都没闲着。除走访困难群众外,郝俊钢正抓紧梳理手头工作,开春又要有部分受灾群众新建大棚,春耕备耕更忙不停。张墨妍则忙着逛周边景区,可不是闲逛,而是带着任务逛。年后,张墨妍要参与村里的文旅项目策划,趁着假期“取经”是她给自己留的“功课”。(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