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邮轮产业驶向“黄金水道” 复航3个多月出入境旅客接待量全国居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万红 马晓冬编辑:尹辰辰2024-02-15 09:38:04

内容提要:14日是大年初五,天津国际邮轮母港登船大厅里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满是年味儿。傍晚时分,靠泊岸边的爱达邮轮公司旗下“地中海”号准时起航,开启了龙年天津国际邮轮母港的首个国际邮轮航次。

天津北方网讯:14日是大年初五,天津国际邮轮母港登船大厅里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满是年味儿。傍晚时分,靠泊岸边的爱达邮轮公司旗下“地中海”号准时起航,开启了龙年天津国际邮轮母港的首个国际邮轮航次。

从2023年9月打响我国北方邮轮市场全面恢复第一枪以来,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截至去年年底累计开行国际邮轮30余个航次,仅3个多月,接待出入境旅客8.5万人次,居全国首位。

2月1日至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视察调研,指出“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展现城市文化特色和精神气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市进一步强化文旅深度融合,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深刻内涵的文化品牌。

加速吸引国际运力、探索开发邮轮航线、拓展邮轮船供、延伸邮轮相关产业链……以邮轮复航为契机,天津正不断激活城市文旅发展的新潜能,持续为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新动能。

市场热潮涌动

文旅消费市场繁荣步步加深

昨天(14日),记者见到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市场部副经理许浩时,他正忙得不亦乐乎:维护秩序,组织旅客办理登船手续,引导旅客办理边检通关手续……

“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九,爱达邮轮‘地中海’号启程前往日本,经历了‘海上春节’后,大年初五上午回到母港。组织旅客下船后,我们就配合船方为下午即将起航的新航次做好准备,物资补给、旅客登船都不能马虎。”许浩侃侃而谈。

环顾大厅,旅客们喜气洋洋,或全家老少一同出游,或几位好友结伴而行。张先生一家四口从山西太原来津,特意选择了这个航次。“听朋友介绍,船上吃、住都很不错,一直想来体验一下。假期前几天陪陪老人、走走亲戚,后几天再体验一把邮轮上过大年,一个假期过得丰富多彩!”

看着旅客顺利登船,天津星云假期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褚加一很开心:“去年9月复航后市场反应热烈,11月曾有一段‘冷静期’,12月起又火爆起来。今年2月底的船票,1月底就基本售罄,一半左右的游客来自河北、山东、内蒙古和东北等地。”

“地中海”号也为春节航次设计了特色主题。“我们希望旅客能体验到海上过大年的年味儿,不仅布置了充满龙年特色的春节装饰,还特意准备了‘中国年味’菜单,为小朋友准备了猜灯谜、饺子大赛等年俗活动。”爱达邮轮业务发展总监、新闻发言人国佳说。

仅春运期间,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就计划接待国际邮轮9艘次,接待出入境旅客3.6万人次,在新春时节,涌动起一股持续升温的市场热潮。

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邮轮母港,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截至去年9月复航前已累计接待国际邮轮880余艘次,接待出入境旅客426万余人次。

今年,曾经沉寂3年的北方邮轮市场还将继续发力。更重要的是,随着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我市特别是滨海新区文旅消费市场的繁荣也在其助推下步步加深。

许浩介绍,今年2月航次结束后,“地中海”号邮轮将暂别天津,并将在夏季旺季前的5月回归,以天津为母港再次开启约40个航次的至日本航线直至年末。此外,他们还将紧密跟进国内外邮轮市场复航进展,积极推动上海蓝梦国际邮轮股份有限公司“蓝梦之歌”号邮轮在津运营母港航线。

“目前看来,邮轮公司、旅行社、游客的热情都很高。”褚加一说,“去年觉得‘切舱’,就是与邮轮公司合作包下一部分舱位销售,‘切’少了。今年,从5月到年底我们一口气‘切’了2000多个舱位,还打算开发重庆、江西市场,并开发‘邮轮游+滨海游’产品,增加邮轮游的附加值。”

以邮轮复航为契机,去年,“向海乐活节”“日出东疆”等亲海文旅场景陆续亮相,滨海新区全年接待各地游客2600万人次……今年春节期间,滨海新区“哏儿都大巡游”“龙宫派对”“新春游园会”“焰火秀”等一道道文旅盛宴,又和邮轮游一起吸引了大批旅客,宜居宜业宜游的港口城市氛围日益浓厚,持续助推港产城融合的进程。

产业链条延伸

增强邮轮经济辐射带动能力

邮轮不止于“游”。因产业链长、带动性强,邮轮产业被誉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黄金产业”,也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新优势。

2021年,《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天津邮轮产业发展的意见》就提出了打造中国北方邮轮旅游中心、中国邮轮制造维修基地、国际邮轮用品采购供应中心等重点任务。《天津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行动方案(2023—2027年)》和《天津市促进港产城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中,也将发展邮轮旅游作为重要内容,以“真金白银”支持邮轮公司和旅游企业在津开展业务。

从旅游消费到制造维修、物资供应、港口服务,天津正在围绕邮轮经济做好“大文章”——

以“东北亚地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邮轮旅游目的地和游客出入境口岸”为目标,天津积极接洽国内外邮轮企业和配套产业企业,壮大了产业链合作阵营。同时加强陆海联动,依托自身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邮轮+天津游”线路,优化旅游产品供给,让更多邮轮旅客玩在天津、乐在天津。

作为天津国际邮轮母港的所在地,东疆综合保税区正大力发展邮轮配送业务,对开展采购船供业务的服务企业给予相应的政策奖励。“东疆将进一步做大邮轮物流产业规模,打造国际邮轮用品采购供应中心。”东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优势产业,东疆还会挖掘邮轮租赁板块商机,持续增设消费场景。

根据规划,我市还将支持重点船舶制造企业制造高标准邮轮,支持重点船舶修造企业发展邮轮修理、改装业务,引导和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邮轮研发、设计、制造及维修服务,打造北方最大的集邮轮设计研发、制造维修、认证监测等于一体的邮轮基地。

去年邮轮正式复航之前,我市举办的邮轮产业招商推介暨邮轮发展圆桌会就引起业界广泛关注,为促进邮轮复航和产业发展创造了积极的氛围。今年,第十七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将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届时将集聚业内精英,共同探索行业新机遇。

邮轮带动“双向奔赴”。本月26日至27日,“欧罗巴”号邮轮计划靠泊天津国际邮轮母港,预计入境旅客800人次,其中多数为德国游客,他们将在北京、天津、西安等地游玩。依托144小时过境免签、外国人口岸签证政策,天津也成为许多外籍邮轮旅客的旅行目的地。

“邮轮复航后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也充分展现了邮轮经济的发展潜力。我们要主动走访世界知名邮轮公司,吸引更多船舶停靠天津,感受港产城融合发展带来的深刻变化。”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表示,今年,我市将利用空海联运、海铁联运、公海联运等“组合拳”,吸引广大内陆腹地游客来津乘坐邮轮。同时,量身打造配套服务,丰富邮轮经济产业链条,形成“船上”“船下”的有效呼应。借助邮轮为天津带来客流、物流、信息流、项目流,让邮轮经济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