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先心病医联体成立 患儿可“打飞的”急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作者:张昭编辑:曲璐琳2016-07-15 07:58:00

内容提要:昨日,天津新生儿先心病医联体正式成立。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天津市第二儿童医院等10家医疗机构联手,组成全国首个新生儿先心病医疗联合体。

  新生儿先心病医联体成员单位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

  天津市第二儿童医院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北京大学滨海医院

  宝坻区人民医院

  静海区医院

  武清区人民医院

  宁河区医院

  蓟县人民医院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天津新生儿先心病医联体正式成立。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天津市第二儿童医院等10家医疗机构联手,组成全国首个新生儿先心病医疗联合体。

  天津新生儿先心病医联体成立后,泰心医院将携手第二儿童医院,从五方面与医联体各医疗机构开展合作。一是为各成员单位接诊的新生儿提供24小时热线电话会诊及远程医疗会诊、技术指导,对需要转诊的患儿开辟绿色通道;二是对各成员单位提供门诊预约诊疗绿色通道,保证成员单位的心脏病患儿随来随诊;三是建立新生儿先心病的管理体系和网络会诊系统,为患有先心病的新生儿建立健康档案,指导患儿的治疗和护理;四是泰心医院选拔先心病方面的医疗、护理、超声、影像等专业骨干,对医联体内医护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免费接收医联体内有关医护人员进修学习、参加由泰心举办的学术会议,使先心病患儿今后可以就近在成员单位接受康复及护理;五是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为需要紧急转诊救治的先心病患儿提供直升机空中救援服务,并与地面120急救中心共同搭建立体化救援网络。

  据了解,本市自2009年起实现对全市当年出生儿童的“零网眼”先心病筛查,截至今年6月,共筛查儿童89.3万名,是全国唯一实现新生儿先心病“零网眼”筛查的省份。“新生儿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是衡量国民健康水平的一把标尺,与提高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息息相关,而先天性心脏病在婴儿死亡病因中排首位。”泰心医院院长刘晓程介绍说,目前我国儿科医生十分紧缺,能够诊疗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科医生更加稀少,新生儿先心病医联体的成立将缓解本市新生儿先心病诊疗的供需矛盾。(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