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京津冀三地政协主席商讨推动协同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王昊男编辑:张瑜2016-11-04 09:37:44

内容提要:11月2日上午,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驻三地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与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聚焦“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这一主题交流研讨、提出建议。

 京津冀三地政协主席商讨推动协同发展

  合力打造创新共同体

  时间:11月2日上午

  场合: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

  建议设立京津冀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面向京津冀的新技术新产品政府采购平台、设立京津冀协同创新专项资金、联动推进重大科技事项……汇聚三地政协智力优势,为推进协同发展贡献力量。11月2日上午,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驻三地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与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聚焦“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这一主题交流研讨、提出建议。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三地政协负责人挤水分、捞干货,在发言中纷纷提出相关建议。

  “协同创新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根本动力。协同发展,不是说哪儿的菜卖到哪儿的问题,河北的蔬菜、水果、肉蛋奶往北京卖没有500年至少也有300年的历史;也不是北京功能疏解中批发市场建在哪儿的问题,这些都谈不上协同发展,核心是科技创新,在这个方面实现协同发展,才是问题的关键。”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发展水平不均衡,而科技创新更是河北的薄弱环节。打造协同创新的共同体,建立健全区域创新体系,能够放大和激活创新要素,整合创新资源,贯通产业链条,推动区域经济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跨越,为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

  “历史实践证明,一个国家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首先必须是世界科技中心;一个地区要成为世界科技中心,必须拥有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集群、具有影响力的大学和科研院所最尖端的科技成果。京津冀作为全国科技资源和科技产出最集中、最丰富的区域,有条件也完全能够完成党中央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天津市政协主席臧献甫说,“中央赋予京津冀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任务,北京是科技创新中心,天津是产业创新中心,河北是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天津将按照要求服从服务于区域发展大局,围绕科技资源共享、创新要素流动、科技协同创新、产业协同发展等关键环节,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担当好角色,发挥好作用。积极支持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主动服务河北产业转型发展。”

  “在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之后,在全国政协学习贯彻党的六中全会精神常委会议闭幕之后,召开这个会,这也是我们三地政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一个具体举措。”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表示,虽然京津冀三地面临的情况不一样,但是分析的问题大部分具有共性。“北京市的同志已经认识到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国家大战略的过程中我们的责任更大,我们的任务更重,我们更应自觉,更应有大的力度来推动。这其中政协组织也要履行自己的职能,把握好定位,积极地、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

  据介绍,按照三地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机制,会上提出的相关建议经总结梳理后,将以驻三地全国政协委员联合提案的方式,提交全国政协。

  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于2015年,是三地政协共同搭建的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跨区域协商平台,旨在以较高的站位和较宽的视野去审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协同发展建言献策。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