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红火火迎新春 年货市场年味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刘波编辑:李松达2024-01-28 20:47:00

内容提要:俗话说“踏进腊月门,年味铺满集”。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的味道越来越浓,家家户户采办年货的热情也逐渐高涨。本市各个年货市场已进入“春节模式”,好一派红红火火迎新春的热闹景象。

俗话说“踏进腊月门,年味铺满集”。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的味道越来越浓,家家户户采办年货的热情也逐渐高涨。本市各个年货市场已进入“春节模式”,好一派红红火火迎新春的热闹景象。昨天上午,记者走进本市首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位于西青区的天津王兰庄温州国际商贸城,沉浸式体验充满“中国风”“烟火气”的浓浓年味。

添新衣喜庆迎佳节

过新年穿新衣是中国人在春节迎接新年的传统习俗,寓意万象更新、迎祥纳福。添置过年的新衣是人们购置的重要年货之一。走进王兰庄温州国际商贸城A座,这里主要经营各类女装、精品快时尚男装、童装玩具、皮具鞋包等。商场内人头攒动,不少顾客在店内试穿新衣,挑选喜爱的购买。商家也备足了货,推出各种年终促销优惠活动,热情招呼顾客进店选购。

记者发现,很多商铺都挂着红色的衣服,红毛衣、红外套、红裙子、红卫衣格外受欢迎。“中国人过年讲究的是红火,颜色鲜艳、寓意吉祥的服装格外受欢迎。”一家商铺的店主还告诉记者,今年是龙年,带有生肖龙图案的衣服都属于热销产品,新中式、中国风元素的衣服也很有市场。

在地下一层童装区,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挑衣服。从河东区过来采购年货的顾客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孩子属龙,即将迎来第一个本命年,全家特意趁周末带孩子来转一转,添一身过年新衣。“这件带龙的上衣挺可爱,我家孩子也很喜欢。再给孩子买一身红内衣,红红火火过大年。”记者采访中发现,除了红色衣服受欢迎,红袜子、红围巾、红手套、红色饰品也备受市民青睐。

年俗用品花样繁多

绒布烫金的春联、福字,龙年献瑞的中国结,精美的窗花,吉祥的吊钱……在王兰庄温州国际商贸城中厅,花样繁多的各类年俗用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选购。一家商铺的店主华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的年货市场格外火爆,大家的消费热情高涨,他们的货补了一批又一批,要让每一位采购年货的人都能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每年春节我都会买两盏大灯笼挂在家里,增添节日气氛。今年我想买两盏有龙形图案的灯笼,把家里好好装饰一下,希望新一年家庭和睦、事业龙腾虎跃。”前来选购年货的冯先生还选购了春联、福字、吊钱和窗花,他告诉记者,新年要有新气象,把家里装扮得红红火火,年味一下子就来了,“贴春联吊钱福字,这是天津过年老传统了,希望这种传统一代代传下去,把有仪式感的年味传下去。”

在天津的春节习俗中,“小子要炮,闺女要花”的说法,而且除了小女孩头上戴红花,老太太也会在过年期间戴上一朵红花,寓意对新生活的企盼。在销售头花的摊位前,不少顾客认真挑选自己喜欢的头花。记者仔细看了看,发现头花的样式很多,每款根据样式不同有不同的名字,有的叫“如意吉祥”、有的叫“五福捧寿”、有的叫“枝繁叶茂”、有的叫“聚宝盆”、有的叫“福寿喜”……,让顾客挑花了眼。

准备充分满足年关采购需求

2022年9月,天津王兰庄国际商贸城正式获批成为天津地区首家及唯一一家“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项目。企划总监钟波介绍说,占地面积200余亩、总体量近30万平方米的天津王兰庄国际商贸城,包括A座、B座、中厅三大模块,经营品类已涵盖时尚男女装、欧韩潮版、品牌服饰、童装童品、鞋帽配饰、针织床品、玩具小家电、百货小商品等,是中国北方潮流时尚服装、百货批零聚集地、中心地。为了满足市民新年需求,商户们早早铺货、挂货,备足各种品类的年货,包括各种新衣服、居家用品,置办年夜饭需要的厨卫用品等,特别是传统新春佳节需要的灯笼、福字、对联、中国结、彩灯等年货,市场内充满了龙年祥和喜庆的氛围。“为了满足广大市民的年关采购需求,商户们开展了各种优惠促销活动,集体让利给消费者,确保咱们市民买得省钱、省心,购的放心、舒心,给年味增彩、给大家的新年带来更多快乐。”(今晚报记者 刘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