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个“增量” 看天津经济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发布作者:于穆铭编辑:孙畅2024-01-24 09:11:52

内容提要:活力是城市的“里子”,透过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相关的新闻报道我们可以看到,过去一年天津工业用电量、公路货物周转量、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快递业务量、民营经济主体总量,这5个“量”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向好预期不断积蓄,城市活力显而易见。

天津北方网讯:活力是城市的“里子”,透过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相关的新闻报道我们可以看到,过去一年天津工业用电量、公路货物周转量、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快递业务量、民营经济主体总量,这5个“量”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向好预期不断积蓄,城市活力显而易见。

工业用电量连续10个月增长

电是经济的“血液”。全社会用电量相比2022,增长6%。最能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的水平——年天津工业用电量(剔除线损)连续10个月增长,全年增长3.4%,可谓电力十足。

上扬曲线,透视出工业制造业的生龙活虎。一方面,制造业的高端化、智能化不断深入,不断释放创新发展活力,企业扩产意愿强了,相应的产出增了,必然会引发相关行业用电量的突飞猛进。另一方面,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行业保持快速增长,新兴服务行业和中小企业也连带入局,创新型企业用电量增长也符合预期。

公路货物周转量连续1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辽阔的公路,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企业。近年来,天津逐步从传统货运向数字货运转型,以不到4%的企业数量完成全国14%的货运单量,聚集了货拉拉、满帮等一批行业平台企业,成为全国数字货运版图中的重要拼图。2023年,天津公路货物周转量连续1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年增长14.1%,为天津经济全面回升和持续向好提供了强劲支撑。

快递业务量增长19.3%

有一个工种与时间赛跑,被誉为城市流动的风,就是快递。过去一年,天津快递业务量相比于宅在家里的疫情期间又有了近20%的增长,背后印证着一个朴素的逻辑:平台发展、供需两旺,网络零售业的增长可见一斑。无论是东疆港跨境电商快递物流园,还是武清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园,你什么时候去什么时候感受“热火朝天”。

天津港集装箱航线达到145条

港口是内外循环的基础,水运货物周转量,就是港口的门面担当。如今的天津港“货通全球”,集装箱航线达到145条。随着国内产业链、供应链需求上升,天津港在外贸码头也开设了内贸航线,实现“船到船”装卸、“零等待”中转。过去一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平稳增长5.5%,核心数据飘红。红的不仅是奔涌的场景,更是我们发展的信心、决心和底气。

民营主体总量“涨”声响起来

先有17条、后有29条,天津对民营企业和营商环境的呵护,是2023我们必须看到的热点。去年全年天津新登记经营主体增长13.8%,其中新登记企业增长17.8%,占比35.8%。新登记民营经营主体突破30万户,增长13.3%,占比达到99.0%。2023中国民营企业投融资洽谈会上,13家企业挂牌鸣锣,集体登陆天津OTC专精特新专板……

五个“增量”,这些迅速映入眼帘的数据当然不足以全面而深刻地解读津城经济的活力,但其中很多都是先行数据能让人感受到这座城蓬勃的朝气。(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