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印迹”运筹帷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孟若冰编辑:李松达2019-10-26 14:27:23

内容提要:从市区出发,驱车百余公里来到蓟州区礼明庄孟家楼村,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旧址就在这里。

天津北方网讯:从市区出发,驱车百余公里来到蓟州区礼明庄孟家楼村,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旧址就在这里。

  作为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的最后一个战役,“平津战役”理应被铭刻在每一位中华儿女心中。

  您或许到过平津战役纪念馆,也可能了解过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发生的故事,但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您听说过吗?这个无数平津战役指令发出的地方,这个多位解放军高级将领指挥作战的地方,同样值得被详解、铭记。

  到实地后才发现,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旧址并不好找,但只要随机问一位孟家楼村的村民,就会得到详细的指引。因为,许多村民都听老一辈人讲过,“那处大宅子就是平津战役时司令员住的地方”,大家伙儿都知道,“那里如今是市里的文物保护单位”。

  经过孟家楼村村委会,就是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旧址正门。这里原本是一家富户住宅,砖木结构的三合院建筑,狭长的院落,东西厢房有序地排列着。

  “院子分前后两部分,后院内东西厢房各三间。东厢房一间大约十二三平方米,是睡觉的地方,西厢房是指挥作战的地方,以前屋里有军用电话,墙上挂着军用地图,图上还插着各种彩色小旗,标示着最新战况……”孟家楼村原村委会干部曹和印说。

  曹和印今年70岁 ,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就参与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旧址宣传保护,只要没事他都会来旧址转一转,为到访的人讲讲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我姨家就住隔壁院子,打小没少听他们讲解放军的故事。”老人缓缓回忆着,“那时候老百姓都拥护解放军,拥护共产党,解放军一进村,这户就把外宅让了出来。”

  听着老人的讲述,看着后院天井上曾因架设铁丝防弹网留下的斑驳印记,仿佛回到了那个为解放战争胜利而浴血奋战的年代,那个硝烟四起的冬天。

  1948年11月,辽沈战役的硝烟尚未散尽,党中央、中央军委便不失时机地作出部队停止休整、立即进军关内的战略决策。东北野战军刚刚组建的12个纵队及特种兵部队近百万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军华北地区,联合发动了平津战役。

  12月初,东北野战军总部经喜峰口进驻孟家楼。因其特殊的战略位置,将这里定为解放军高级将领指挥平津战役的前线司令部。

  “司令部在这里建立后,大家伙儿全力支持解放军,帮着给部队运送粮草,修好路面,打通航运水路,都想为平津战役尽一份力。”曹和印说,那时候,老百姓拥护解放军,解放军保护老百姓,诠释着浓浓的军民鱼水情。

  “听我姨说,那年大年二十八,解放军跟大家伙儿正一块包饺子时,敌人来了,解放军第一时间把老百姓护在床下面躲着,生怕百姓受伤害。”

  经过不懈奋战,历时两个多月,解放军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队52万余人,基本上解放了华北全境,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也从此被载入史册。

  如今,距离平津战役胜利已经过去70年了,旧址作为前线司令部时的景象也不复存在,但人民解放军奋勇向前的革命精神,人民群众众志成城的必胜信念,解放军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深厚感情值得永远颂扬……

  小资料

  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

  位于蓟州区礼明庄孟家楼村,是一座砖木结构的三合院建筑,总占地约280平方米,砖木结构、院落狭长,东西厢房排列有序,供作战、机要及警卫人员居住。

  1948年11月,辽沈战役胜利结束,党中央、中央军委作出部队停止休整、立即进军关内的战略决策,东北野战军刚刚组建的12个纵队及特种兵部队近百万人,联合发动了平津战役。12月,东北野战军总部进驻孟家楼村,定这里为平津战役的前线司令部。(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