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丨良好的卫生习惯是抗疫“法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中国西藏网作者:欧帆编辑:靳永锋2020-04-14 18:15:44

内容提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关系到社会治理、社区管理和人民群众健康的大事。今年4月是我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主题为“抗疫有我,爱卫同行”。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关系到社会治理、社区管理和人民群众健康的大事。今年4月是我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主题为“抗疫有我,爱卫同行”。

正值爱国卫生月来临之际,全国各地陆续开展各类爱国卫生运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山东省济宁市积极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群众讨论、专家评述、网上投票等方式,找准对公共卫生和社会风尚危害最为严重、群众最为深恶痛绝的陋习,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的浓厚氛围;为形成文明餐饮的良好氛围,改进就餐习惯,湖北省十堰市发出《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倡议书》,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正在成为人们健康饮食的文明新风尚;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各社区组织“双联户”户长带头清扫各个片区,社区工作人员对人员密集地、公共设施、巷道、小区入口等社区每个角落彻底消杀,确保疫情期间常态化保洁不间断。同时通过走访宣传、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微信宣传、喇叭宣传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源自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爱国卫生运动,是政府牵头、多部门合作、全民参与的群众性卫生活动,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多年来,在防控鼠疫、血吸虫病以及SARS等传染病的过程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是我国防控传染病的一个传统法宝。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爱国卫生运动依然是抗疫人民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国卫生运动所提倡的良好卫生习惯,依然是我们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大“法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在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冲锋在前,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竭力守护患者的生命健康。而对于普通人而言,增强健康理念、提升疫情防控知识水平、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就是抵御疫情的有效方式。

疫情期间,人们普遍有了勤洗手的共识,经常触摸的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地方也是防控疫情的重点。勤通风、勤洗手、不聚会、少串门、戴口罩……各地各部门给出的“口诀”“指南”,既是阻断病毒传播的科学方法,也包含有益于身体健康的生活习惯。

而不仅仅是在疫情期间,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我们也需要进一步增强卫生意识、正确认识疾病、科学自我防护,通过合理膳食、科学健身等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同时,要关注自身心理健康,使用科学的方法缓解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以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和心理健康知识,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通过这次抗疫,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真正意识到,自己才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学会关注自己的健康,更要懂得自觉维护他人的健康。

疫情防控形势得到好转,但防护的心理不能松懈,各项防护措施不能落下。无论是居家隔离,还是返城返工,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充分了解相关知识、做好防护措施,每个人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都为战“疫”增添力量,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原标题:网评丨良好的卫生习惯是抗疫“法宝”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