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大营门司法所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承担服务职能 在前沿阵地为百姓解法律难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李倩编辑:孙畅2020-11-21 09:20:42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包括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以及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等。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包括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以及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等。作为司法行政系统的前沿阵地,全市254家司法所的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实际工作,承担起法治宣传教育、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多项法律服务职能,近距离为群众解决法律难题,化解矛盾纠纷。近日,记者来到河西区司法局大营门司法所,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普法宣传形式新

  大营门司法所所长朱力对记者说:“今年我们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在社区开展灵活多样的活动,办讲座、派发宣传品,中间还设置了互动环节,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现在我们正把宪法和民法典结合起来,为明年民法典的正式实施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普法教育是潜移默化、细水长流的,司法所每逢重要时间节点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比如宣传青少年的法律保护常识、讲解老年人权益保护等。

  司法助理员戴潇告诉记者,他们还与河西检察院合作,排演法治小剧场,内容涉及家中被盗正当防卫、金融诈骗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话题。演员都是社区群众,大家在喜闻乐见的形式中,不仅增长了法律知识,也通过团队合作增进了邻里感情,效果非常好。

人民调解化干戈

  能否快速并妥善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直接影响着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人民调解就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大营门司法所有两位专职调解员,都是五十多岁的老大姐,她们阅历丰富、可亲可敬,每每调解案件总是寓情于理,让人心悦诚服,再加上司法所统筹协调,常常帮助群众化干戈为玉帛。

  在辖区的一栋老旧居民楼里,因为下水道年久失修,一楼住户家中污水跑冒严重。这户居民是一对老夫妻,爷爷还瘫痪在床,无奈之下,老两口只能关上了总阀门。可这样一来,楼上的居民都不能正常用水。大家也曾想请维修人员过来修好下水道,但必须要挖开老人家中的地面。两位老人难以承受相关费用,便没有同意。调解员仔细了解情况后,先安抚双方的情绪,劝说大家互相体谅难处,再找出矛盾的症结。最终,调解员与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一起,协调街道、居委会、物业、居民代表等多方力量,为老两口找到一个合适的临时住所,请维修人员将下水道彻底修好再搬回去。矛盾顺利化解,困扰居民的生活问题解决了。

法律援助解民忧

  “能够调解的,我们都会尽力让矛盾双方握手言和。不能达成调解协议的,我们也会本着公平正义原则,热心帮助群众寻求解决途径,比如帮助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司法助理员刘冲说。

  辖区内一位居民王阿姨,因与丈夫的弟弟妹妹产生房产纠纷,到司法所进行法律咨询。司法所工作人员看到王阿姨情绪激动,除了给予必要解答外,还及时跟进,并主动介入调解。原来,王阿姨的老伴名下有一套房产,老伴去世后,由王阿姨的婆婆居住。婆婆去世后,老伴的弟弟妹妹便更换了房门钥匙,导致王阿姨有家不能回。调解员介入后,先是“背对背”调解。王阿姨表示,可以将房产变卖,拿出部分房款分给弟弟妹妹。但弟弟妹妹却说,老人在世时一直是他们照顾,不愿退让。第二次调解,调解员把大家召集到一起,请律师详解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但双方依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王阿姨身体不好,经不起来回折腾。司法所建议其走法律程序,并依据有关规定为她申请了法律援助。从组织卷宗到出庭应诉,都由律师免费为其打理,王阿姨对最终的判决也很满意,还特意来到司法所致谢。

  大营门司法所只是河西区司法局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司法所作为司法行政系统的最基层单位,承担着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基层法律服务、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法治宣传教育、基层依法治理、协助政府处理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职能。目前,全市司法所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近距离地为百姓提供法律服务、解决矛盾纠纷,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到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