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为子孙后代打造一片“蓝色海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刘磊 郭丙合编辑:张麒麟2020-12-27 21:06:06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持续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坚决落实总书记要求,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通过的《建议》提出,加快渤海近岸海域岸线修复建设。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持续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坚决落实总书记要求,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通过的《建议》提出,加快渤海近岸海域岸线修复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天津持续推动153公里海岸线生态修复工程,为子孙后代打造一片“蓝色海湾”。

眼下,东疆东部沿海岸线1.8公里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已经完成了岸线防护主体。通过绿化,建设生态廊道,让岸线绿色成色更足,为了能在明年开春种植期之前,完成所有的基础工作,这段时间,正在加紧建设。

按照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和《天津市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规划》要求,今年,天津完成了4公里海岸线进行生态修复,修复完成后,自然岸线纳入海洋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同时,将自然岸线保有量和保有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

海洋生态修复是一个系统工程,作为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重要项目,在保护岸线的同时,今年,天津通过清淤、恢复湿地植被等措施,恢复滨海湿地景观面貌。截至目前,三项滨海湿地修复任务已全部完成,共整治修复湿地528公顷。

王彬,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的专家,负责天津海域生态环境和海洋生物监测工作。随着海岸线保护、滨海湿地保护等工作的开展,今年,他发现大港滨海湿地的潮间带地区,有海洋健康重要屏障之称牡蛎礁,开始重新生长。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通过的《建议》提出,“加快渤海近岸海域岸线修复建设。”落实全会精神,天津规划部门、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等相关部门已经成立了专项工作组,编制新的海岸线保护和利用方案,统筹考虑陆海规划。在“十四五”期间,加快打造“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美丽海湾。

接下来,天津还将开展大神堂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和大港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到2025年,整治修复岸线不少于24.5公里;到2035年,整治修复滨海湿地2600公顷,进一步扩大蓝绿空间。(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