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以理念之新引领行动之坚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邵健雄编辑:李彤2021-02-28 20:34:33

内容提要:七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指出要增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七年来,京津冀三地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相辅相成的新画卷徐徐展开。天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以理念之新引领行动之坚,站在服务京津冀的高度,加快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打造制造强市,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发展壮大会展经济,全力以赴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七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指出要增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七年来,京津冀三地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相辅相成的新画卷徐徐展开。天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以理念之新引领行动之坚,站在服务京津冀的高度,加快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打造制造强市,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发展壮大会展经济,全力以赴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新发展理念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落实是最有效的担当。下面,我要带大家认识三个人,通过他们的故事,来感受新发展理念所带来的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李斌,麒麟软件产品适配部总经理。去年,他跟随麒麟总部从北京来到天津滨海新区。

每天早上找车位,是李斌“幸福的烦恼”。在他印象里,系统开发这张冷板凳一向是无人问津,一年招一两个人都困难。可去年3月份,总部落户天津后,不到一年时间,从北京过来的20多人的队伍,就扩增到了80人,今年年底还要再翻番,到160人。在李斌看来,成倍增长得益于信创产业的聚集效应。

现在,超过千家上下游企业汇聚滨海高新区信创谷,“飞腾-麒麟-长城-曙光”构成的信创产业体系,构建了覆盖“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的国产化产品链条。各企业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协同创新、联合攻关模式。不久前,李斌的办公地点发生了变化,他带领团队搬到飞腾的大楼里,一起办公。

协同创新,让产品更具竞争力。眼下,麒麟软件已经服务重要行业客户超万家。瞄准今年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他们计划着将操作系统的适配性进一步提高,应用到更多人工智能的工作场景中。为此,李斌又开始不断扩充自己的研发团队。春节刚过,在信创谷的宿舍里,每天都有怀揣梦想,招聘入住的年轻人。

郑智明是装配式建筑企业多维绿建的行政总监,2018年,企业把生产基地从北京搬到了天津。

一大早,郑智明赶到了位于津南区的国家会展中心,协调布展。他们报名参加了今年六月份的首展——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这是他第一次在北方参加这么大型的建筑展会。相比之前到南方参展,家门口办展让郑智明感觉到,实在太方便了。人员、交通、大型展品运输,都可以节省一大笔成本。他也筹划着借着这次机会,给行业中的一些老朋友,尽一次地主之谊。

从会展中心回公司的路上,郑智明的手机一直没断,帮助全国各地的客户、行业专家,联系酒店,协调布展。守着国家会展中心这个聚宝盆,郑志明发现,自己的业内朋友圈,也在不断变大。

正在拍摄短视频的,就是王吉磊,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人员,主要负责承接北京企业落地。从去年开始,他的工作地点除了各大园区、企业以外,又增加了一个——京滨铁路项目现场。

京滨铁路,贯穿北京城市副中心、天津宝坻、北辰、滨海新区,同时并联多条地铁。为了尽快服务三地发展,京滨铁路北辰站的施工也是地上高铁站、地下地铁同步进行。眼下,这条铁路已经成了王吉磊招商的一大法宝。去年,天津“新外环”全面通车,加上京滨铁路建设马不停蹄,这让北辰区成为北京企业家眼中的香饽饽。

去年,北辰区承接北京企业直接翻了一番,全年落地超百家。

有意向落户的企业多了,王吉磊和同事们也会根据类型,帮助北京企业找到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实现各个园区的产业聚集,腾笼换鸟。王吉磊干招商7年了,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7年。今年,王吉磊感受最大的变化就是一个字,忙。

李斌、郑智明、王吉磊,三人行业不同,也互不相识,但他们都是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受益人。李斌职业生涯的重大转机,背后是天津努力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坚持“制造业立市”。将发展信创产业作为抢抓新机遇、融入大循环、打造新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信创全产业体系初步形成,聚集起360、紫光云、麒麟软件、TCL北方总部等“新四大”总部,飞腾CPU+麒麟OS构成的“PK”体系成为国家信创工程主流技术路线。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成功获批。

郑智明越来越广的朋友圈,得益于天津站在服务“三北”、服务京津冀的高度,发展会展经济的新理念。天津以重点项目为抓手,积极构建项目化清单化支撑体系。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一期工程主体完工。首展定于今年6月举办,通过专业组织、清晰的展区规划、关联的上下游展区设置,确保展会高质量举办,目前已报名参展企业400多家,观众预计15万人次,招展进度完成98%。

王吉磊的招商进度越来越快,则得益于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建设,让新发展理念不断落实。加速产业聚集,去年全年,天津共引进北京企业投资项目676个,资金到位额1262.27亿元,占全市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的43.14%。打造一批功能健全、承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协同创新平台和产业转移承接平台。

这是一场新发展理念引领的深层次变革。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理念对,则方向正、步子稳。立足发展新阶段,天津所展现出的新作为,我们来连线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张玉杰,听听他的观点。

主持人收尾: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个个新的目标任务,逐渐清晰、铺展开来,鼓点已经擂响,攻坚克难,必须从全局高度、系统思维,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下更大气力谋更大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