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敢于进行伟大斗争:百年大党的政治品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肖光文编辑:孙畅2021-03-29 10:09:18

内容提要:中国共产党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斗争中诞生,并在伟大斗争中走向成熟和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而进行伟大斗争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斗争中诞生,并在伟大斗争中走向成熟和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而进行伟大斗争的历史。伟大斗争贯穿百年党史,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凝结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

  一、敢于进行伟大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气质和风骨,深深熔铸于百年大党的血脉之中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鲜明的斗争品格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和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开展以实现民主革命为历史任务的伟大斗争,历经艰难、浴血奋战,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可以说,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在抗战 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处在伟大斗争面前的中国共产党,要求整个党的领导机关,全党的党员和干部,高度地发挥其积极性,才能取得胜利”。在党的七大上他指出:“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通过民主革命时期的伟大斗争,我们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以实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历史任务的伟大斗争,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党领导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快速恢复国民经济,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独立自主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1962年,毛泽东同志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指出:“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正是通过这样的伟大斗争,我们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以推进改革开放、开辟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要历史任务的伟大斗争。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改革是一场革命,“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在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中,党带领人民大胆地试、勇敢地改,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展现出光明前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伟大斗争的重要性,提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要求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顽强的斗争意志、果敢的斗争精神,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党的肌体重新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没有伟大斗争,就没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回顾百年历史,敢于进行伟大斗争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独特气质和风骨,深深熔铸于百年大党的血脉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机盎然,就是源于敢于进行伟大斗争的政治品格。

  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进行的伟大斗争,是基于历史、时代、实践、人民四重逻辑的必然选择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所进行的伟大斗争具有明晰的历史逻辑。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引领了近代中国一个伟大时代的到来,这被毛泽东同志称赞为具有“开天辟地”意义的大事变,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斗争的序幕。党的百年伟大斗争集中体现了历史发展的阶段性和连续性相统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伟大斗争解决中国革命问题,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最终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伟大斗争解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问题,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以后,党领导伟大斗争解决新时期面临的各种问题,开辟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迎接各种风险和挑战,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可以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斗争是对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奋勇斗争的接续和推进,这就是百年伟大斗争的历史逻辑。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所进行的伟大斗争具有鲜明的时代逻辑。正是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规律,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在伟大斗争中不断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某种意义上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斗争既是时代课题的倒逼,也是解决时代问题的需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进行伟大斗争是基于中国共产党对帝国主义战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主题的正确把握;新中国成立后,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斗争是基于党对社会主义运动的时代大潮的准确认知;改革开放新时期,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是基于党对和平和发展的时代主题的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行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基于党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科学把握。由此,进行伟大斗争必须认清时代潮流、科学把握时代主题,顺应历史发展大势,才能赢得最终胜利。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所进行的伟大斗争具有丰富的实践逻辑。伟大斗争的实践逻辑,实质上就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集中体现解决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所面临的中心课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伟大斗争就是要解决“进行什么样的革命,如何进行革命”的核心问题,进而探索出一条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正确道路,实现“站起来”;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党的伟大斗争就是要解决“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而开辟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富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是要解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问题,进而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向“强起来”跨越。历史证明,只有通过伟大斗争实践,我们才能不断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等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所进行的伟大斗争具有深厚的人民逻辑。唯物史观中“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观点,决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斗争必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伟大斗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就是人民立场。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经过脱贫攻坚,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集中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可见,人民性蕴含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之中,人民逻辑是党的百年伟大斗争的基本逻辑。

  三、始终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上升,但是必须清醒认识,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十分突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就需要我们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进一步把牢斗争方向,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自我革命,将新时代伟大斗争持续推向前进。

  进行伟大斗争,必须把牢斗争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不要忘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要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定政治立场,始终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把牢斗争方向,确保打赢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弘扬斗争精神。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的鲜亮底色,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精神基因与身份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在世情国情党情不断变化的今天,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必须传承蕴含于百年党史中的红色精神,弘扬斗争精神,坚持将马克思主义斗争精神自觉贯彻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中,以勇往直前的斗争姿态和昂扬的斗争锐气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行到底。

  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增强斗争本领。斗争本领是应对伟大斗争、建设强大国家过程中具备的能力要素的总和。任何斗争本领都不是与生俱来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要着力增强战略眼光,善于用战略思维分析、看待所面对的客观形势、复杂问题,培养顽强坚毅的战略定力,要着力做到知行合一,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是进行伟大斗争的政治主体,伟大斗争推进到哪一步,党的建设就要跟到哪一步。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敢于承认并勇于改正错误的气魄,敢于刀刃向内。列宁曾指出:“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可靠的尺度。”百年历史大浪淘沙,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历史深刻昭示,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勇于自我革命,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确保我们党在伟大斗争中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一百年雄关漫道,九万里风鹏正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在斗争中诞生、发展、成熟、壮大的历史。回望过往,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书写了波澜壮阔的百年画卷。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眺望未来,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继续进行新时代伟大斗争,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续写新篇章!

  (作者为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