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家家养滩羊,户户发“羊财”!皖记沟村民“喜羊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宁夏日报作者:姜盼 张冉编辑:付勇钧2021-04-30 18:35:14

内容提要:4月29日下午,花马池镇皖记沟村养殖户王旭智如往常一样,在自己的牧场里忙着照料1000多只滩羊。这些滩羊是他的致富法宝,一年能带来三四十万元的收入。

4月29日下午,花马池镇皖记沟村养殖户王旭智如往常一样,在自己的牧场里忙着照料1000多只滩羊。这些滩羊是他的致富法宝,一年能带来三四十万元的收入。

请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滩羊大户王旭智。

2001年王旭智退伍之后,一直在外打工跑货运,连他自己都没想到,最后还是回家乡养滩羊致了富。“我从2013年开始养羊,2018年扩大规模,宁夏盐池滩羊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盐池滩羊集团’)成立之后,对我们帮助很大!保障了羊肉价格的稳定,还提供统一的优质牧草,我的羊60%都卖给盐池滩羊集团了。”

滩羊“健身跑”。

而在不远处的皖记沟村经济合作社暨生态牧场中,几十只滩羊刚刚吃完“营养午餐”,进入了午饭后的运动时间,在两公里的赛道上进行着“健身跑”。“为了保障羊肉品质,滩羊们吃得很健康,牧场把盐池滩羊集团统一配送的中草药包与玉米秸秆搅拌混合饲喂,还要让它们每天都跑上两圈。”该村党支部书记白云江说,皖记沟村通过建立“党支部+合作社+村干部+农户”的发展模式经营生态牧场,年终根据效益按股分红。“没有成立盐池滩羊集团前,羊肉的市场价格是羊贩子说的算,村民们辛辛苦苦一年挣不到钱,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很有信心。”

现代化羊圈。

走进盐池滩羊集团,人们可以现场品尝羊肉串的香、羊肉汤的鲜,还可以购买羊腿、羊排、羊蝎子、羊肉卷等多品类滩羊产品以及滩羊玩偶、羊毛衣物,并且能看到羊肉的分割与包装流水线,标准化、规范化、市场化、高端化的发展模式。盐池滩羊集团制定了饲喂、屠宰、加工等28项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实现盐池滩羊购销价格、市场开拓、品牌宣传、营销策略、生产标准和饲草料使用“六统一”,使盐池滩羊从这里一步步走向了全国各地的餐桌。

多品类的滩羊产品。

据了解,2021年盐池县滩羊饲养量已达322万只,羊肉产量2.8万吨,全县8个乡镇新建、改建生态牧场60个,滩羊全产业链产值达52.6亿元,区域品牌价值达71.1亿元,以滩羊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对盐池县农民增收贡献率超过80%。滩羊产业已成为盐池县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中,名副其实的“领头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