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开展“我是商务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作者:刘克琦编辑:付勇钧2021-06-07 14:54:54

内容提要:本市商务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是商务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服务对象,聚焦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本市商务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是商务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服务对象,聚焦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

作为本市今年市区两级民心工程之一,5月17号,位于闸桥南路与芥园道交口的红桥区水西园菜市场正式建成运营。市场内宽敞明亮,肉、蛋、菜、水果摊一应俱全,满足了周边7个小区近3万居民的需求:

(出录音:市民1:以前我们买菜确实走挺远的,特别不方便,这个近,下楼两步就到了,品种都挺全的。

市民2:卫生条件特别的好,炸鸡、熟食一类的,小餐饮证、食品安全证都放在明面上,吃起来也会比较放心一些。)

水西园菜市场由民营企业出资,利用原毛巾四厂旧厂房改造。由于疫情等多种原因,市场建设工期被拖延,一些涉及食品经营的商户证照临近开业还没有办理完成。市场负责人柏涛回忆说:

(出录音:有些商户有的是有新干的,有的是外地的,或散摊的,现在都纳入到正规的标准化菜市场,食品许可证的前置要求也比较高。我们当时也是非常很着急。)

了解到市场的困难,红桥区商务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在4月中旬到市场内召开现场会,对商户进行答疑、指导,加速了食品卫生许可证办理进程。红桥区商务局市场管理科副科长田野说:

(出录音: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对商户改造进行一个技术指导。比如说需要有更衣室、洗手池,上下水什么的,不用商户一次次跑,也不用说只看文字的这些东西,时间肯定至少缩短一倍吧。)

在支持外贸企业方面,针对进口冷链食品企业因疫情蒙受损失的困境,在市商务局、市肉类协会等单位的支持下,3家保险企业发布“天津市进口冷链食品无害化处理保险项目”,企业可以通过每吨冷链货物230元-500元的成本投入,实现50万元-100万元的保障。天津人保财险滨海中心公司李贝贝说,这一项目包括无害化处理保险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两种产品:

(出录音:无害化处理指我们的货物标的、外包装,或者是我们装载货物的集装箱,呈现新冠阳性,而导致这批货物必须要进行无害化处理,对于货物损失我们进行赔偿。食品安全责任就是指的食品因为携带病毒,而应该由企业承担的经济赔偿损失,由保险公司来进行承担。只要是来到咱们天津港的货物都在保险范围之内。)

天津港是我国进口冻品的主要集散地。目前本市拥有规模以上冷库42座,冷库容量位居全国第5,人均冷库保有量位居全国第2位。这一保险项目的推出,增强了企业持续经营的信心:几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出录音:企业1:如果工厂发生了一例这种疫情,损失是数以亿计的。我们基本上每个月进口量在三、四千吨,上保险还是最好的。最起码我可以及时止损。

企业2:做牛肉的进口,目前主要是南美,有保险以后,像可能银行、包括金融融资公司更愿意参与到这个行业里进行投资。)

据统计,进口冷链食品无害化处理保险项目上线仅半个月,全市投保进口企业就达到78家,出单笔数364笔,累计承担风险保障达2.65亿元,有力支持了冷链企业经营发展。(天津广播新闻中心记者刘克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