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陶然庭苑社区党委书记张丽:幸福社区的“领路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赵颖妍 田巧梅编辑:付勇钧2021-06-15 17:04:14

内容提要:六月的气息弥漫津城,热气席卷了整个城市的上空,但走进河东区二号桥街道陶然庭苑社区,鲜花盛开,芳草碧绿,绿树成荫,社区里老人小孩悠然自得,忽然一阵微风来,好生惬意。

天津北方网讯:六月的气息弥漫津城,热气席卷了整个城市的上空,但走进河东区二号桥街道陶然庭苑社区,鲜花盛开,芳草碧绿,绿树成荫,社区里老人小孩悠然自得,忽然一阵微风来,好生惬意。

“现在我们的社区环境变好了,生活得舒心、幸福!”社区居民刘大爷说,“我们张书记领导得好,自从她来了以后社区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老百姓由衷地感谢她!”

居民口中的张书记便是陶然庭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丽。初见她时,张丽面带微笑,给人春天般的温暖。“群众的事,没有小事,都是大事。”张丽说,“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是群众的当家人,当上主任就是领导大家共同建设幸福的家园。”

多年来,张丽立足社区敬业奉献、一心为民。她以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一心为民 整治社区环境 陶然庭苑华丽转身

付宝军是陶然庭苑社区的第一批业主,在他印象里,这座小区曾经是二号桥街道比较高端的商品房小区。周围基础设施完备,小区环境优美。

据了解,陶然庭苑社区在200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小区建成初期,环境优美,绿化率达到41%,是二号桥地区宜居的社区。“刚搬进社区的时候,这里环境好,离地铁也比较近,生活得很舒心。”付宝军说,“但好景不长,随着工程建设的推进,业主越来越多,物业管理慢慢跟不上了。”

随着物业管理水平的下降,小区环境逐年“恶化”:违法建设遍地,私搭乱盖问题严重,道路、围墙破损失修,失窃现象频发……“头几年,小区里面的绿地几乎都变成菜地,到了冬天甚至都能看见蔬菜大棚,违法建设和私搭乱盖的问题挺严重。”居民付宝军说,“那时候小区环境真不行,甚至有的业主刚搬来就又把房子转卖了。”

变化发生在2017年,当年11月,张丽成为二号桥街道陶然庭苑社区党支部(今陶然庭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我深知社区面临着种种困难,当组织找我谈话,让我到陶然庭苑社区报到时,我就想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一方面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另一方面是打心眼里想让社区环境变好,让老百姓过得舒心。”张丽说,当时虽然觉得“压力山大”,但她仍然在社区党员群众大会上立下“军令状”:“两年之后我一定要还给大家一个美丽社区,如果我做不到,就主动请辞!”

“2017年年底,我们摸排统计出社区共有199处违建、面积达上万平方米。这些违建非常影响社区的环境,当时为了彻底解决违建问题,社区的工作人员,可以说没日没夜的上门去做动员工作。”张丽介绍说。

然而想要说服大家配合拆除谈何容易。“这些业主当初投入都不少,态度比较强硬。”张丽说:“那时候,我们一遍一遍地入户,从情理法多个角度展开劝说。后来经过不断的沟通和交流,再加上街道其他部门的配合工作,居民们的抵触情绪逐渐散去了。

经过一番努力,2018年春节假期过后,陶然庭苑社区拆除199处上万平方米一层违法建筑及圈占。不仅如此,2020年8月该社区还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上房”等违建进行了清除,共拆除房顶违建23处、约1830平方米。

“违建拆除了,一方面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好了,另一方面‘房上房’的拆除也意味着一个个安全隐患被消除了。”居民刘大爷说道,“社区环境大变样,如今旁人提起咱陶然庭苑社区,都说好!”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谱写社区发展新篇章

陶然庭苑社区实现华丽转身,当地居民认为这是将党的领导作为改变社区整体面貌着力点的结果。

“社区前几年新选出的业委会党员比例达到80%,我们还通过多轮投票推选建有党组织的‘红色物业’入驻社区,保证党的领导在物业企业得到有力执行。”张丽介绍,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总体要求下,社区还创造性地构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业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崭新治理模式。

“无论是在拆除违建工作当中,还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张丽说,社区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把人力、资源、管理下沉到网格,做到居民难事烦事“一网通办”;开通15个网格微信群,线上线下同时征集居民对于社区治理的实际需求。

“去年战‘疫’期间,张书记几乎‘长’在了社区里,编写陶然庭苑社区疫情防控手册,带头值守小区防疫卡口等等,她总是冲锋在最前面。”社区工作人员李子辰说,去年疫情期间,小区封闭管理后,社区党委主动与辖区菜市场协商,把摊主请进社区,蔬菜、水果、猪肉、鸡蛋一应俱全。同时,社区党委还与市场方沟通,制作了社区便民蔬菜服务价格表,市民扫一扫二维码,就可实现网上购菜。此外,陶然庭苑社区党委还积极联系、协调有理发技能的志愿者进小区给居民免费理发。

“党建引领,让居民的幸福感从来‘不打折’。”张丽说,今年2月份,河东区首个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社会工作室还落户陶然庭苑,他们将通过社会工作室搭建起为社区工作者减压、充电,为居民群众调处矛盾,为社区党委提升组织力、引领力、凝聚力的新平台。

几年来,张丽对于共产党员的理解也更加深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心系百姓、心系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接下来,除了继续开展各类社区活动之外,我们还将组织开展各类讲座和培训、高标准做好道路和一些楼房的维修改善工作,同时不断完善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食堂。”(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见习记者田巧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