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调研用心办事 她们在基层为百姓谋福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霍艳华编辑:付勇钧2021-06-22 10:37:29

内容提要:为进一步讲好人大代表故事、展现代表履职风采,结合正在开展的学党史办实事活动,日前,津云新闻记者深入采访了杨宝玲、王金荣、苗苗等人大代表,从细微之处了解了她们的工作,记录了她们的履职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为进一步讲好人大代表故事、展现代表履职风采,结合正在开展的学党史办实事活动,日前,津云新闻记者深入采访了杨宝玲、王金荣、苗苗等人大代表,从细微之处了解了她们的工作,记录了她们的履职故事。

杨宝玲代表:长在田间地头 百姓需求记心间

在采访杨宝玲代表的时候,她正在葡萄地里检查葡萄的长势,在东丽区华明街胡张庄村种植了2000亩葡萄。“葡萄的品质和水的品质至关重要,今年我们利用废弃的截流河修成了储水设施,再给葡萄上水我们就不怕水不好了。”杨宝玲代表说。

将废弃的河道改成蓄水池是今年杨宝玲代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为村里办的一件实事。“由于现在对于地下水开采严格管控,因此,浇葡萄的水就成了村民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作为人大代表,杨宝玲常年在田间地头与百姓谈心交流,对于百姓的所思所想,杨宝玲一直都挂在心里,她带领村民进行了实地考察,用废弃的截流河储存雨水,解决浇地问题。

为此,杨宝玲和村两委班子趁着冬季农闲时节,对截流河进行了改造。大年三十当天完成了基础工程,大年初一装上了水泵,初六就完成了蓄水。“改造截流河得等到上冻才能开始,还必须赶在浇返青水前建好,因此我们一天都不能耽误,必须算好季节。”杨宝玲代表说。

在解决了老百姓给葡萄浇地的问题后,杨宝玲代表还在今年4月份帮助村里建了葡萄冷棚。她说:“以往葡萄都是长在地里,有虫害需要施肥、打药,上市也要在8月份左右,现在在冷棚里种葡萄,可以减轻虫害,减少农药的使用,也可以让葡萄抵御风雨、冰雹等天气的影响,提高了葡萄品质,上市时间也可以提前到6月份,售价可以提高不少,有利于农民增收致富。”

不仅如此,冷棚的建设还可以让胡张庄村的葡萄实现可追溯,利用二维码就可以查到是哪个棚里出产的葡萄。今年4月份,杨宝玲代表为胡张庄的葡萄申请了商标,让村里的葡萄实现了品牌化。而杨宝玲代表又琢磨着下一步申请地理标志产品的事儿,让胡张庄村的葡萄成为“地标”也是杨宝玲的一个心愿。

作为人大代表,杨宝玲不仅自己心系百姓,还以身作则,带领班子成员“接地气”。她说:“村干部不知道啥时候花开坐果、什么时候浇水上肥,怎么能了解百姓的苦、百姓的难。”

为此,她要求班子成员,特别是80后、90后的年轻干部,下沉一线进行锻炼。用她的话说就是“作为领头雁、带头人,不能坐在办公室里,得学习,干什么要吆喝什么”。在她的带领下,班子成员都是田间地头的一把好手,而且也都是勤快人,眼里一直看得见活儿。每周班子成员还要开会,对百姓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汇总,对上周出现的问题总结完成情况和进展,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落在实处。

近几天,市人大代表王金荣正在给与南市街道的工作人员一起对物业问题进行调研,作为金荣社区工作室的发起人,王金荣代表一直着力在基层治理、社区治理现代化方面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和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

王金荣代表说:“我们这个社区工作室是集指导、服务交流、资源整合、项目合作、人才培育、信息传播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可以说社区百姓的需求是什么,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

在王金荣代表的带领下,工作室在一老一小、物业管理等社区“老大难”问题上发力,用专业的社会力量解决了百姓的实际问题。在庆有西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推行两大品牌、五大服务模式,建设五大服务中心,开展六大服务实践,组建七大服务队伍,开展多项特色志愿服务,形成独特的“家门口的邻里中心”文明实践服务模式。

“社区建立了红色物业,建立了居民自治治理模式,还建立了嵌入式养老、幸福食堂等解决了老年人居家养老和就餐等问题。”王金荣代表说,“我们按照服务供给型资源供给型分类标准,梳理地区现有公益资源,便于对地区公益资源采取分类管理。搭建公益平台,发挥企业资金、信息、先进技术等方面优势,为区片居民提供服务,促进区域建设。可通过项目化运作方式,由企业进行项目认购,既为企业回馈地区、参与公益项目找到渠道,又培育地区志愿者力量,居民也因此受到实惠。”

在居民的生活中,难免会出现纠纷矛盾,王金荣代表在社区创新建立了“社区小法庭”,将矛盾及时化解在源头地,实现降低纠纷解决成本、方便人民群众、减少法院案件压力、与政府大调解格局对接的多赢的效果。每次“社区小法庭”庭审现场,尤其在物业案件开庭时,旁听席都坐满了居民,居民在旁听过程中更深刻、更规范地了解到了物业法相关的知识,对业主缴纳物业费及物业公司服务范围标准有了新的认识。

居民们表示,每次看庭审都能学到新的法律知识,而和平区检察院、和平区法院等司法工作部门也不定期在社区举办法律现场咨询服务活动,让“社区小法庭”成为了居民与司法工作部门近距离沟通的平台,拉近了群众与检察官、法官之间的距离。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在社区筑起“第一道防线”。

  苗苗代表:关心百姓微情感 用心用情做治理

在朝阳里社区的广场上,78岁的齐达昌爷爷正在挥舞着空竹,看着爷爷的精神劲儿,谁能看出来齐爷爷是一位做过多次手术的结肠癌患者。2018年,齐爷爷患病之后,摘除了脾脏,体重减轻,再加上长期化疗折磨,让齐爷爷灰心丧气。齐爷爷说,那时候不想出门、不想见人,没有活着的信心和勇气。

“当时,我们网格员在做入户家访,齐爷爷就缩在阳台上。”得知了齐爷爷的情况,苗苗代表担忧了起来,她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想一定得做点什么,不能让齐爷爷就此消沉下去。于是她没事就去齐爷爷家,跟他聊天,鼓励他振作,还邀请爷爷走出家门,参与到社区的活动中来。

与社区的老年人一起画画、一起运动,一来二去,齐爷爷从被动参与变成了主动参加,成为了社区志愿者的骨干,每天早上齐爷爷都会去社区报到,组织活动、帮助他人,还利用自己的手艺,免费给社区的老人们剪头发。用齐爷爷的话说,人活着就有意义,他现在过得可充实、可忙碌了,别看不闲着,可齐爷爷说自己心情好,病也好起来了。他非常感谢当初苗苗代表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对他的帮助,他要用自己的力量去感染带动其他人。

帮助齐爷爷,仅仅是苗苗代表为民办实事的一个小故事,作为朝阳里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扎根社区,将百姓所思所想一直挂在心间,为百姓做的实事还有很多:适老改造、点亮甬道、恢复照明、疏通管道、房屋维修、拆除违建、消除隐患、提升绿化、矛盾调解……她带领社区党员解决多类问题共计722个。苗苗代表说:“在社区工作,不但要解决老百姓的生活难题,还要关心他们的微情感,像齐爷爷需要的就是心理慰藉,我们网格员来到家中,跟他们谈心,就是对他们的一种帮助。”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朝阳里社区还建设了人大代表接待站,用“听、看、议、帮、治、融”的“六字工作法”,收集群众共性利益诉求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走访查看,通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日”“小巷管家共商会”“居民议事协商会”等平台,与群众面对面研判问题。同时,朝阳里社区还引导人大代表及其所属单位开展精细化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大代表参与“基层微治理”,认真听取人民群众意见,使人大代表成为志愿者和群众交朋友,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掌握社情民意、解决民生问题搭建平台。

苗苗代表说:“无论是作为社区一肩挑还是作为人大代表,为百姓办成实事,我的心里就很高兴,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够帮助到更多人,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做出探索、做出贡献。”(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