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连第:登高英雄建功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记者 徐雪霏 丁佳文 苏鹏 白丽编辑:尹辰辰2021-07-01 08:19:43

内容提要:“碧血化长虹 清川江浩浩流千古;赤胆吟高歌 八号桥巍巍塑英姿。”这是人民对登高英雄杨连第的崇高评价。

天津北方网讯:“碧血化长虹 清川江浩浩流千古;赤胆吟高歌 八号桥巍巍塑英姿。”这是人民对登高英雄杨连第的崇高评价。

杨连第出生在天津市北辰区的一个贫苦家庭,曾经当过学徒、电工、车夫、架子工。1949年,他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1950年,作为第一批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他被编入铁道兵一师一团一连,随部队奔赴朝鲜战场。

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杨连第屡建功勋。1949年8月,铁道兵团某支队桥梁大队接受了在三个月内修复陇海铁路8号桥的艰巨任务。8号桥在陇海铁路洛(阳)潼(关)段上,因历经战乱,屡遭破坏,只剩下5座孤零零的桥墩遥遥相望。面对无法攀爬的桥墩,杨连第大胆提议利用桥墩上留下的铁夹板搭单面云梯强登。带头登上桥墩后,由于桥墩顶端被炸得凹凸不平无法架梁,他又提议用土炸药将桥墩顶面炸平,并自告奋勇扛下了这个“空中爆破”的艰巨任务。在狭窄的墩顶上,杨连第连续奋战三天三夜,反复爆破了百余次。最终,他所在部队提前完成了工程任务。杨连第荣立大功一次,并获得“登高英雄”荣誉称号。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杨连第创新实施的白天抢修、钢轨架浮桥等经验,在志愿军中迅速推广开来,极大地提高了运输线的修复效率,有力保障了前线供给。1951年7月,由于洪水来袭和敌机轰炸,杨连第所在部队紧急转战位于满浦线关键位置的清川江大桥。抢修大桥要先搭起人行便桥,杨连第想到了用钢轨来搭设浮桥,他带领一个排的战士,奋战30多个昼夜,终于成功完成任务。1951年8月22日,清川江大桥全桥临时修复。

1952年5月15日,杨连第带领战士们抢修清川江大桥。检修钢梁时,一枚敌机投下的定时炸弹爆炸,杨连第被弹片击中头部,壮烈牺牲,年仅33岁。

1952年6月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杨连第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一级英雄”称号,命名其所在连队为“杨连第连”。同时,杨连第烈士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授予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陇海铁路8号桥被命名为“杨连第桥”。

为缅怀英烈、褒扬英雄,烈士的家乡北辰区北仓镇修建了杨连第烈士纪念馆,曾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的洪学智将军为纪念馆题写馆名。(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