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燕子:一颗红心交给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记者 徐雪霏 丁佳文 苏鹏 白丽编辑:尹辰辰2021-07-01 08:19:17

内容提要:从“少不更事”的小姑娘,到闻名全国的知青楷模;5次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13次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两度登上《人民画报》封面;著名诗人郭沫若为她创作了《邢燕子歌》……她,就是邢燕子,新中国知识青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

天津北方网讯:从“少不更事”的小姑娘,到闻名全国的知青楷模;5次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13次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两度登上《人民画报》封面;著名诗人郭沫若为她创作了《邢燕子歌》……她,就是邢燕子,新中国知识青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

上世纪50年代末,一只充满朝气与理想的“燕子”飞向宝坻司家庄村,全身心地投入到新农村的建设中。

司家庄原是个低洼盐碱窝。1959年,当地遭受自然灾害,解决全村的冬春口粮成为燃眉之急。在党支部的号召下,邢燕子和村里的妇女劳动力组成“女子冰上治鱼突击队”,开始了生产自救。当时正是隆冬时节,白天,她们顶着凛冽的寒风在冰面上凿洞抓鱼;晚上,她们继续挑马灯夜战打苇帘子。作为突击队长,邢燕子一马当先,总是抢最重的活儿干。艰苦付出赢来收获的喜悦,村集体收入增加了,乡亲们解困有了资金支持。此后,这支突击队被正式命名为“燕子突击队”。

1960年冬,为了多开荒地、多打粮,让乡亲们吃饱饭,邢燕子带领突击队员们一鼓作气开垦了560亩荒地,准备来年开春种麦子。没想到,化肥疙瘩冻得像石头一样硬。眼见播种的希望渺茫,大队党支部书记鼓励她们,“干革命总会遇到困难,困难越大,我们的干劲就应该越足,这样困难就会变成前进的动力”。邢燕子和突击队员们用砘子将化肥疙瘩轧碎,十余天时间,她们把560亩地轧了8遍。种子播种后,秋天多收了几万斤粮食,“燕子突击队”创造了“要使石头长出粮”的奇迹。

邢燕子的先进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成为影响一代人的青年标兵。

上世纪80年代,邢燕子曾担任过不同的领导职务。但无论是在哪个工作岗位,她都一如既往全身心地投入。在担任北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她细致查看文献资料,实地排查排污口,完成了《天津北运河水污染问题的报告》和《保护丰产河水免受污染的报告》两个课题,为保护水质、防止污染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见解。

邢燕子在入党申请书中曾写道:“我要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党和人民,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谱写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篇章,把一颗红心交给党……”2009年,邢燕子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同年,她被表彰为新中国“最美奋斗者”。(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