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播撒革命火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记者 苏鹏编辑:尹辰辰2021-07-01 09:04:19

内容提要:1905年,李大钊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堂,比较广泛地接触新学。

天津北方网讯:1905年,李大钊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堂,比较广泛地接触新学。

北洋法政专门学堂位于天津新开河畔(今志成道33号),是中国最早的政法学校之一。在校期间,李大钊除了专心学习,还经常参加政治活动,主持编译书籍,创办刊物,发表政论诗文。1912年,李大钊参加了学校同学组织的“北洋政法学会”,被选为编辑部长,以笔做刀枪,投入救国救民的舆论战斗。

俄国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极大地鼓舞和启发了李大钊,他以《新青年》等为阵地,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等多篇文章,大力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积极领导和推动五四爱国运动的发展。

在1919年下半年,马克思主义的介绍和宣传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信仰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分子越来越多。1919年9月16日,周恩来、邓颖超等青年在天津成立了“觉悟社”。五天后,李大钊应“觉悟社”之邀来天津南开学校演讲。此后,李大钊曾多次受邀来天津进行演讲,介绍马克思主义。他的思想影响了一大批天津的爱国青年。

在李大钊的亲自指导下,天津革命团体组织──“新生社”在今和平区建设路芸芳里2号成立。不久,张太雷受李大钊委派到天津创立党团组织。1920年,以“新生社”为基础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这个研究会后来成为天津早期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组织基础。1920年2月,由于陈独秀不断受到反动当局的监视和骚扰,为了避免陈独秀遭到迫害,经过化装,李大钊护送陈独秀离开北京,经天津前往上海。

1924年,李大钊协助建立了天津第一个党的领导机构──中国共产党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

1926年3月14日,李大钊来天津指导天津地委工作,并在孙中山逝世周年大会上发表演说,这是他最后一次来到天津。

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英勇就义,时年38岁。

李大钊之孙李建生多年来一直研究李大钊的人生经历和革命精神,他对记者说:“我们从不认为自己的身份有何特殊,在和平年代,没有腥风血雨,不再慷慨悲歌。李大钊的革命精神以及高尚的人格风范,将一代代传承下去。”(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