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瞄准产业尖端 发力高端装备制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作者:董朗编辑:付勇钧2021-08-12 14:44:21

内容提要:今年上半年,本市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2.6%,其中本市瞄准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打通产业链、引育龙头企业,构建良性产业结构,为全市工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上半年,本市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2.6%,其中本市瞄准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打通产业链、引育龙头企业,构建良性产业结构,为全市工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天津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是本市一家机器人研发生产公司,这里生产的工业机器人广泛应用于焊接、喷涂、搬运、装配等制造领域。在生产车间,一台红色的“火弧”机器人正在组装。这款用于弧焊、替代人工的机械手臂,是公司今年上半年销售最好的产品之一。公司副总裁吕忠伟介绍说:

(录音:几百台的订单等待交付,其中以火狐机器人销量最好。同时,我们也在延展,比如说火狐推出了12公斤、1米4臂展的焊接机器人,它适用的场景、对客户的需求、满足和响应范围会更大了,销量会更好。)

近年来,天津依托原有产业基础,大力发展高端装备产业。聚集了一批像新松、博迈科、新港船舶、太重机械、天锻压力机、中材装备等行业龙头企业,所对应的智能装备、海工装备、航空航天产业链条也在逐步完善。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上市公司,在激光切割机床、激光焊接机床等工业母机产业领域,是全国响当当的龙头企业。6月19号,集团旗下子公司天津大族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在北辰区正式投产。之所以落户天津,正是看中了这里完善的产业链。天津大族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华说:

(录音:上游给我们做钣金件的、做机加件的、做床身的,大部分都是在我们天津本地。我们用户非常多,比如说建科机械、天锻压力机,还有天汽模,也是吸引我们来到这个地方的很重要的原因。)

7月1号,公司第一台激光切割机床正式下线。预计今年产量将达到200台,销售额突破1个亿。对于未来长期发展规划,王小华展望说:

(录音:明年我们争取要产量达到1000台左右,然后争取销售额要达到5个亿以上,未来三五年的话,我们争取销售额突破10个亿。天津大族未来三年将打造成为大族激光在北方最大的研发基地、制造基地与服务基地。)

今年上半年,本市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2.6%,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5.3个百分点。这其中,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的趋势越发明显。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褚丽萍说:

(录音:上半年装备制造业的增加值增速达到了23.2%,形成了装备制造业的增长快于制造业的增长,而制造业的增长又快于全市规上工业的增长。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的投资增长是达到了43.6%。本市制造业不论在速度、质量还有发展后劲上,都处在比较好的水平。)

大力发展高端装备产业,是天津落实“制造业立市”、打造制造强市的重要抓手之一。市工信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孙洪磊表示,将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引育龙头企业等方面入手,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录音:着眼于提升集群的整体创新能力,梳理产业链和集群的关键技术短板,引导集群的企业参与揭榜挂帅,来努力的增强咱们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能力。抓龙头企业,抓优质企业的梯次培育,构建以领航企业为引领、以单项冠军为支撑,专精特新的企业跟进跃升的格局,壮大咱们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实力和底盘。)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记者董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