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社系统开展“我与群众心连心”活动为民解忧助企增效:用“十心”实意办实在“十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李杨编辑:刘颖2021-08-15 09:05:00

内容提要:今年二季度以来,全市人社系统开展“我与群众心连心”活动,工作人员坚持“满怀初心、以心换心、干事用心、广泛交心、服务倾心、贴近民心、奉献爱心、携手一心、环境舒心、独具匠心”的“十个心”服务宗旨,通过开展一次走访行动、组织一次“走流程”活动、解决一批实际问题、进行一次窗口轮训、实施一次集中宣讲、结交一个群众朋友、慰问一户困难群众、对接一家帮扶企业、配备一批关爱设施、举办一次主题大赛的“十个一”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对接帮扶企业,扎扎实实为民解忧、助企增效。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二季度以来,全市人社系统开展“我与群众心连心”活动,工作人员坚持“满怀初心、以心换心、干事用心、广泛交心、服务倾心、贴近民心、奉献爱心、携手一心、环境舒心、独具匠心”的“十个心”服务宗旨,通过开展一次走访行动、组织一次“走流程”活动、解决一批实际问题、进行一次窗口轮训、实施一次集中宣讲、结交一个群众朋友、慰问一户困难群众、对接一家帮扶企业、配备一批关爱设施、举办一次主题大赛的“十个一”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对接帮扶企业,扎扎实实为民解忧、助企增效。

  “太感谢你们了!为我们解决了最急迫的难题。”日前,康希诺股份生物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为经开区人社局送来了锦旗。该公司是经国家批准的新冠疫苗生产企业,由于疫苗生产时间紧、任务急,组建生产线面临着制药专业技能人才短缺的巨大压力。经开区人社局第一时间了解到企业的“急难愁盼”,立即寻访各方渠道,对接专业机构,在短期内向企业输送了大量对口人才,为企业保质保量完成疫苗生产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家住西青区中北镇的孙女士,是我市国有企业的下岗职工,因技能水平低、年龄偏大,又希望就近工作,便于照顾老人孩子,下岗后迟迟未能找到满意的工作。“上有老人需要赡养,下有正在上学的孩子需要抚养,家里缺少固定的经济来源,生活的压力让我心力交瘁。如果不是人社部门的帮忙,我真不知如何渡过难关。”孙女士告诉记者,西青区人社局得知她的情况后立即启动帮扶程序,为她配备了一名专属“就业红娘”,提供私人订制式就业服务。通过多轮反复摸排对接企业,“就业红娘”在一个多月内挖掘出20余个岗位供孙女士选择,并对其面试、复试、签订合同等环节全程跟踪指导。最终,孙女士于7月份与西青区中北镇一家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

  在“十个一”活动中,各单位由领导干部带队走进辖区内企业,走到群众和各类服务对象身边,前后走访企业1502家、走访群众2607人、“走流程”事项570项次,把企业和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当做自己的家务事、分内事,一项一项落实,一件一件回应。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心的重点,紧盯窗口服务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和瓶颈问题,各单位共明确整改问题318个,截至7月,解决实际问题316个。

  除了“规定动作”外,各单位还积极拓展“自选动作”:西青区、宝坻区人社局利用视频直播,拓展“直播带岗”功能,安排企业在直播间与求职者面对面沟通,线上回复和解答各类问题;市仲裁院把“走流程”活动拓展为“分角色走流程”,领导干部按照立案流程体验不同的当事人角色,在体验中找问题、查短板,进一步优化现有接待模式;和平区人社局成立“人社服务轻骑兵”小分队,在全区6个街道开展22项便民服务,重点为高龄、独居、空巢、行动不便以及“四失五类”群体提供菜单式定制式服务。

  “为民服务没有休止符,我们将继续加强窗口标准化建设,提高经办服务质量,扩大‘全城通办’‘跨省通办’服务事项和经办场景,深化‘综合柜员制’改革,推动更多业务实现提速办、打包办、简便办;推动智慧人社建设,在组织架构、业务模式、服务能力等方面不断创新提升,推进‘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的管理体系,为群众提供更加贴心的民生社保服务。”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