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保障粮食安全 振兴小站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编辑:李彤2021-08-17 20:15:15

内容提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天津持续推进小站稻振兴计划,确保粮食安全。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天津持续推进小站稻振兴计划,确保粮食安全。

在天津市优质农产品开发示范中心,全市80%以上的小站稻种,产自这里。八月盛夏,小站稻进入抽穗开花期,病虫害高发。全国劳模于福安和他的育种科研团队,头顶烈日、走进百亩示范田。牢记总书记嘱托,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今年,天津尝试推广稻麦连作,市优农中心建立百亩稻麦双季高效绿色生长示范田,选择“津强8号”春小麦,收获后,种植水稻“津原85”,实现“一地双收”。

稻麦连作,难度大、技术复杂,对土壤、温度、工序都有严格要求。以实干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市优农中心育种团队,由劳模带队、年轻党员组成攻关小组,在小站稻生长的关键期,每天到田里,看抽穗情况、授粉、防治病虫害。

端牢手中碗,盛满优质粮,今年,天津小站稻种植,从4个主要涉农区扩展到全市范围,规模从80万亩扩大到100万亩。俗话说“秧好半年粮”,可今年插秧后的五六月份,气温明显低于常年,秧苗生长缓慢。最近,市农业发展中心种植业部党支部的14名党员,分成4支志愿服务队,对新增加的小站稻种植区,赶在水稻灌浆期前,介入指导。一辆车,40天,跑了18000多公里。

积极推动振兴小站稻品牌,今年,天津计划将小站稻种植到生产加工的全过程纳入溯源体系,构建全产业链闭环小站稻发展新模式。在天津市优质小站稻智能化加工中心,前不久,这里投资200多万元,新增设了两条自动化包装生产线,可以实现稻米的自动套袋、装箱、封箱、捆扎、码垛,加强了对包装各环节的规范化把控。随着小站稻逐步品牌化,知名度得到提升,网上销量也逐渐增大,企业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头,一家一家跑物流企业达成合作,将运费再降低5%,而节省下来的这部分成本,转化为生产研发的经费,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

“十四五”时期,天津将推进种业振兴,做优做强小站稻、强筋麦等优势品种;实施经济薄弱村扶持行动,深入800个经济薄弱村,开展驻村扶持。以实干,扎根乡村、扎根基层,弘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