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台商贸、健康、文旅、教育、家庭等5方面服务举措 让生活性服务业迈向高品质多样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雷风雨编辑:付勇钧2021-08-22 08:33:22

内容提要:本市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出台5方面举措,大力发展幸福产业,推进数字化技术渗透融合,不断提高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水平,促进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便利化、品质化、品牌化、特色化“五化”发展,更好满足市民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本市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出台5方面举措,大力发展幸福产业,推进数字化技术渗透融合,不断提高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水平,促进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便利化、品质化、品牌化、特色化“五化”发展,更好满足市民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

商贸服务方面,本市重点发展电子商务,打造高能级现代化的商贸服务体系。鼓励中小微零售、餐饮企业、批发商企业积极应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实现电商富农。“从今年起,本市培育发展无人销售店、智能零售等新模式、新业态、新消费。”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比如,鼓励发展买手店、定制店等体验式业态,布局完善线下体验中心;鼓励国内外知名品牌商和零售商开设品牌首店、旗舰店,引进一批全球首店、全国首店、区域首店;鼓励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进小区、进园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

健康服务方面,从今年起,本市优化发展健康医疗服务,发展健康管理服务和养老养生服务,培育智慧医疗健康新业态。发展智能健康与医疗,鼓励互联网医院规范发展,培育一批以线上诊疗、远程医疗、健康管理、新兴技术与卫生健康资源融合创新等为重点的智能健康与医疗新业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以老年照护、康复护理、疗养医院等为主要内容的养老服务综合体,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文体娱乐、精神慰藉、医疗保健、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紧急救援等养老服务。同时,积极发展社区养老,探索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持续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加快构建“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打造养老服务“15分钟”服务圈。

“文化旅游方面,通过重点项目引领、业态创新、品牌塑造,把本市建成国际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本市以五大道、意风区等知名区域为重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建筑、革命文化遗址、工业文化遗存、名人故居等的历史文化价值,打造“古今交融、中西合璧”的城市名片。串联五大道旅游风情区、意式风情区、大沽口炮台、小站稻耕文化特色小镇、望海楼教堂、利顺德大饭店等历史文化资源,打造近代文化精品线路。加快发展数字新媒体,打造一批“津门故里”特色数字文化展示体验区,推出有看头、有玩头的天津文化和旅游“网红打卡”项目。

教育服务方面,本市拓展教育服务链条,发展青少年教育培训、个人兴趣爱好培训、老年教育等服务产业,积极发展教育咨询、教育研究、教育出版、教育金融等新兴业态。建设高校精品开放课程,打造优质在线教学资源。发挥海河教育园职业教育资源优势,运用移动技术、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人机互动等线上教学培训手段,加强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相关专业建设,打造一流数字化培训高地。

家庭服务方面,从今年起,本市顺应居民家庭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庭服务需求逐渐由自发需求转变为刚性需求的趋势,建设主体多元、功能完善、内容丰富、机制合理的家庭服务体系。鼓励本科院校、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开展相关培训,鼓励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举办家政服务类职业院校,引导家政服务企业实行员工制管理。加强家庭服务类专项技能开发,鼓励从业人员积极参加培训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提高家政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水平。支持有实力的企业采取连锁经营方式在城乡社区设立超市、便利店、标准化菜店等零售网点和美容美发、洗染、家用电器及其他日用品修理、房地产中介、搬家保洁、家用车辆保养维修等服务点。(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