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里:激活社区治理“红色细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赵霞 周旭编辑:张麒麟2021-09-03 20:31:25

内容提要:“摸准居民群众各种需求,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天津通过党建引领、多方共建、志愿服务,激活社区治理。


天津北方网讯:“摸准居民群众各种需求,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天津通过党建引领、多方共建、志愿服务,激活社区治理。

和平区朝阳里社区的新中里和新兴里两个小区紧挨着,房龄将近70年了,小区内绿化布局不合理、道路太窄,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通行和停车都挺困难。这个4米多宽的通道,是连接两个小区的必经之路,每次过车,拐个弯儿都很难。

社区党委找到和平区城管委党委,工作人员现场勘查后,拿出了提升改造方案,两个小区的绿化要全部重新布局,腾出来的空间用于拓宽道路,在这个基础上,还有富余,可以多增加20多个停车位。精准问需,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进一步搜集居民意见,小到一个拐角要多少度,大到通行线路怎么设计,方案前前后后调整了七次,终于初步定了下来。不过,最后一次现场征询意见中,施工方提出两个小区要同时动工,可是居民们觉得,同时施工,车就更没地方停了,希望先修完一个,再整修另一个。

要保证施工的质量和进度,又要解决居民们的实际需求,经过反复协商,施工顺序重新调整,将原本放在最后的拓宽小区入口通道,提前到最开始进行,入口通道改造后,居民们就有了临时停车的地方。好事要办好,工作还得做细,小区改造有了新进展,网格员马上找到之前有顾虑的一些住户,把新的方案跟大家汇报,希望赢得更多的支持。

充分调动志愿者的力量,实现社区治理与居民自治良性互动。邻居之间,拉拉家常,很多事情往往更容易沟通,听说了卢世鹏大爷的顾虑后,志愿者何文林和社区工作人员商量好了解决方案,决定晚饭后再去串个门。

原来,卢大爷刚搬来两年多,以前在别的小区也住一楼,就是因为窗根下停车噪音太大,睡不好觉才搬了家。尾气、噪音,卢大爷的这些顾虑,在现场的交流中一一打消。

在居民议事协商会上,新的施工方案得到大家的认可。大家心气儿齐了,提升改造随即就能开始动工,从2019年开始,在朝阳里社区像何大爷这样的“热心肠”已经增加到3571名,占到了常住居民六成以上,他们当中很多人都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居民的话有人听,居民的事儿有人办,在朝阳里社区的小花园里,每周都有几天“和平夜话”会在这里举行,居民们的小烦恼小心愿总会在这里得到好的解决方案。

以党建带共建,在朝阳里社区,充实到网格中的,不但有志愿者,还有社会组织和共建单位,专业人士的主动服务,让问题处理的效率更高。这周,朝阳里社区的共建单位天津市体育局派来了下沉干部程彬彬,和平夜话活动中,一听说她是市体育局的下沉干部,中环公寓小区业委会主任谷振林马上开了口。

转天一大早,程彬彬就对接上了和平区体育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查看情况,第一时间对体育器械进行维修,排除安全隐患,然后召开现场会,对整个朝阳里社区的运动器械全部进行了检查,需要更换或维修的进行登记。截止目前,“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开展了29万多次,72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到中,深入10万户群众家中,解决百姓实际困难7.3万多个。(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