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无小事 点滴惠民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宋德松 陈? 张清 杜洋洋编辑:付勇钧2021-09-11 10:14:48

内容提要:“您好,我是河东区政务服务办工作人员,此次致电是提醒您,您的承诺办件已达30个工作日,请您在剩余的30个工作日内按时提交承诺材料,以免造成失信情况。疫情期间,您在准备材料过程中如若遇到任何问题,可联系本座机,将有专人向您解答。”这样的热线提醒电话在河东区政务服务中心成为常态。

政务热线提醒 走“新”又走心

天津北方网讯:“您好,我是河东区政务服务办工作人员,此次致电是提醒您,您的承诺办件已达30个工作日,请您在剩余的30个工作日内按时提交承诺材料,以免造成失信情况。疫情期间,您在准备材料过程中如若遇到任何问题,可联系本座机,将有专人向您解答。”这样的热线提醒电话在河东区政务服务中心成为常态。

近日,天津哆奇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女士专程到河东区政务服务中心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在之前的办理环节中,该企业因工作交接疏忽,遗漏了补交承诺材料事宜,正是因为工作人员的提醒,才及时补交了卫生检测报告等承诺制材料,在最后一个承诺日顺利办结承诺制审批,避免了因未履行承诺而造成失信。

据了解,河东区政务服务中心为了更好帮助办事人完成承诺制办理相关行政审批业务,帮助提醒企业和个人更好完成承诺制办件后期补件手续,特别建立了承诺提醒机制:窗口工作人员每日查询承诺制办件情况,对承诺办件已达30个工作日(剩余30个工作日)的,制作“承诺制办件提醒服务单”转审批工作人员与企业法定代表人联系,提醒企业按时提交承诺材料。

本着“服务不断档,提醒保民生”的服务准则,河东区政务服务中心已提醒帮助20多家企业和个人在承诺期内补交承诺制材料,避免了因逾期造成的失信问题,获得了办事单位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介绍,河东区政务服务办还将继续严格落实“一制三化”3.0改革举措,坚持以打通办事难点、堵点、痛点为目标,不断细化完善服务机制,解决推动改革过程中产生的各类问题,优化升级企业群众的办事体验。

村企合作 葡萄滞销变热销

从天津港保税区获悉,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日前天保控股所属天保资产公司与滨海新区杨家泊镇政府签订村企共建助农合作协议,帮助杨家泊镇葡萄、生态养殖虾等特色农产品畅通销路、提升知名度,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以爱心助力乡村振兴。

入秋以来,葡萄成熟大量上市,然而有着悠久种植历史的杨家泊镇葡萄喜获丰收后,销路却成了问题。靠农户一家一户去市场零散售卖,渠道单一,销量有限。天保资产公司作为天保控股的二级子公司,承担着天津港保税区内包括天保商务园、致勤公寓、致馨公寓、社区中心等多个大型商务园区、写字楼、蓝白领公寓的管理和运维工作。当了解到葡萄“销路难”的问题后,他们敏锐地发现,目前公司在管项目普遍存在入住率高、配套项目少、客户购买新鲜果蔬不便等问题。杨家泊镇的高品质农产品供给与公司在管项目需求之间形成了高度契合,于是工作人员迅速联系到杨家泊镇政府,表达了想要爱心助农、长期合作的意愿。经天保资产公司对内广泛动员、对外“牵线搭桥”,很快1.6吨葡萄销售一空。保税区内多家企业也纷纷表达了进一步订购的意愿。据了解,此次签订共建协议后,双方将在现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思路,攻克农产品滞销难点,带动村民长效稳定增收,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开启公证服务“超长待机”模式

公证手续不完整,公证处也能受理?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各公证机构不断更新观念,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探索完善容缺受理机制,对于当事人难以提供的证据材料转由公证机构通过调查取证直接获取。

为解决群众在工作时间无法办理公证的难点问题,我市多家公证机构在优化服务时间、创新服务方式上下狠功夫,推出“延时、加班”公证服务。河西公证处作为我市唯一一家周六日无休的公证机构,开启公证法律服务的“超长待机”模式。和平公证处将工作日接待时间延长至晚上7:00,回应了上班族、带孩族、着急办证群众的呼声。

为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特困低保等群体办理公证手续时遇到的“痛点”问题,我市各公证机构专门开设了公证办理“绿色通道”,优先解决这些特殊群体的办证需求。对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以及有特殊需求的当事人,公证人员还会提供上门服务,让受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公证事项。

不仅如此,为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我市持续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将“最多跑一次”和“零跑腿”的公证服务事项,分别拓展为96项和80项。今年以来,我市各公证机构共受理网上申请800余件。针对不少在境外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便回国办理公证事项的中国公民,试点开通了海外远程视频办理公证业务。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4家公证机构开展远程视频业务,受益人涉及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电动车充电桩安在了家门口

“你看我扫个码就能充电了,既方便又安全,这个充电桩真是太好了。”近日,家住静海区大丰堆镇靳庄子村的张大姐下班后,直接把电动车停到了小区新建成的集中充电设施亭内,插电、扫码、支付一气呵成。张大姐说,这个小区新建成集中充电设施大大方便了居民生活。

村民们告诉记者,为了方便老年人使用电动车充电桩,充电桩提供了刷卡和扫码两种充电方式,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只要将充电卡轻轻一刷,就可以进行充电。

近年来,靳庄子村进行了拆迁改造,村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说起新搬的楼房,大家都十分满意,就是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让他们发了愁。“以前住平房,在自己家院子里就能充电,现在住进了楼房,外头没有电源,电动车的充电问题让我们犯了难。”村民王大爷说。

据介绍,靳庄子村还迁小区共有680户,目前70%的住户已经搬迁入住,其中大部分村民日常出行需要依靠电动车,但受限于充电条件,村民们的出行极为不便。

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问题迫在眉睫。靳庄子村“两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倾听群众呼声,认真走访调研,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联系国网天津静海供电有限公司,利用1个月的时间完成充电桩的立项、安装、调试工作,为村民解决了充电难问题。(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