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潜力、重点支持 天津引金融活水灌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作者:董朗编辑:付勇钧2021-09-11 14:41:13

内容提要:日前,国家工信部发布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本市89家企业上榜。与2019年的6家相比,入选企业数量大幅增长。这背后,离不开金融担保等创新手段的扶持,助力企业在细分领域成长为行业小巨人。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国家工信部发布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本市89家企业上榜。与2019年的6家相比,入选企业数量大幅增长。这背后,离不开金融担保等创新手段的扶持,助力企业在细分领域成长为行业小巨人。

天津所托瑞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商用车安全驾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司深耕这一领域中的细分市场——商用车智能防撞系统的研发、应用。所托瑞安董事长刘宗刚说,系统包括软硬件两部分,软件负责判断紧急情况,硬件用来控制制动系统,车辆安装系统后,能够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率:

(录音:像渣土车、工程车转向的时候有一个巨大的盲区,在这个盲区当中,有行人、有骑手有风险的时候,通过传感器、通过我们自研的算法来实现制动,我会让车主动地停下来。比司机的制动时间、反应时间会提前1—2秒,在高速的情况下,一两秒是非常关键的。)

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安装在全国数万辆商用车上,安全行驶里程已经达到几十亿公里的量级,公司也成为全国这一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但是,公司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

所托瑞安成立于2014年,起初三年,几位股东自掏腰包、前前后后投入超过1亿元,潜心技术攻关,终于在2017年成功研发第一代产品。然而,正当公司满怀期待准备市场推广时,却遭遇资金瓶颈。刘宗刚说:

(录音:2018年的时候开始推广,也是企业发展最关键的这个时候。有了产品,就要有生产,生产的成本就会增加,但是我们的资金补充得不是非常及时,我们就很难扩大产能。)

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公司都处于缓慢发展的状态。2018年底,工信部启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旨在培育一批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的中小企业。2019年,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推出了“专精特新贷”融资担保产品,单笔担保额度上限3000万元,担保费率每年不高于1%。在寻找担保对象时,市担保中心发现了所托瑞安,中心业务部副部长李大勇说:

(录音:对企业的市场的定位以及在手订单、下游客户进行了详细的评估。它的业务模式,我们觉得非常符合产业政策,有一个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然后尽职调查,给予了企业3000万的最高额度融资支持。)

获得这笔资金,所托瑞安一下子有了施展拳脚的空间,公司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能,很快步入发展快车道。今年7月,工信部发布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所托瑞安榜上有名,这时,市担保中心已经累计为公司提供了7500万元的融资担保贷款支持。董事长刘宗刚说:

(录音:帮助无疑是巨大的!大量的物料的采购……厂房、设备,我们现在生产大概占地有7000平米,有三条产线。没有这笔资金,没有产能的扩大就不会有所托瑞安的今天。)

今年,全市共有89家企业入选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其中15家是市担保中心扶持企业,这些企业累计获得4.6亿元融资担保贷款。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主任杨东祥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心将持续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丰富多样、针对性强的融资担保服务:

(录音:充分发挥自身融资担保服务的平台效应,持续为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专精特新种子企业、小巨人企业以及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企业,提供便捷性、高效率、低成本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有效引导金融活水,助力本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天津广播新闻中心记者董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