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港口牵手 服务京津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路一帆 张楠编辑:李彤2024-01-30 20:10:16

内容提要:2019,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视察时提出,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天津港加大与新加坡港的交流,去年底签署《绿色数字航运走廊合作备忘录》,在数字化和绿色化方面开展合作。

天津北方网讯:2019,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视察时提出,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天津港加大与新加坡港的交流,去年底签署《绿色数字航运走廊合作备忘录》,在数字化和绿色化方面开展合作。

  作为世界第二大港口,新加坡港是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交通要道,平均十二分钟,就有一艘船舶进出。在这座全自动化码头里,实现了无人操作,一分钟,处理超过1000吨的货物,100秒左右,就能完成一个集装箱的接卸;而在6000多公里外的天津港,同样也在进行智能化升级。因此,双方牵手,开始探索更多合作,去年12月,签署了《绿色数字航运走廊合作备忘录》,将在绿色和数字化两方面,一起开发更多的技术和应用场景。在新加坡港工作了32年的冯廷耀,作为派驻天津的合作代表,平时常驻天津港,这次也专门回到新加坡,参加集团关于这次合作的会议。

  根据合作备忘录,眼下,新加坡正在利用自己成熟的经验,帮助天津港搭建智慧平台,分为社区、物流、跨境监管备案三个方面。社区平台,就是实现港口里的接卸调度数据统一管理,让作业效率更高;物流平台,则整合船公司、仓储公司的信息,为客户提供订舱、提单等全流程的方案,让集装箱,在旅途中的运输效率更高;跨境监管备案平台,则是借助新加坡港已经和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关,建立了联系,搭建起一个平台,为企业进出口申报,提供服务,让通关效率更高。从接卸、运输、通关全流程,来提高港口的作业效率。

  去年底,作为京津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北汽集团和天津港签订协议,就整车的出口以及自动化系统等领域进行合作,截止目前,北汽集团通过天津港,已经发运了近8万台汽车出口海外,今年,集团计划扩大越野车水路运输业务,预计在天津港全年发运量还将提升10%。包括北汽在内,目前,来自京津冀的货物,已经占到整体进出口量的一半左右。伴随着C段码头的智能化改造不断升级,天津港的接卸效率也在加快提升,这也提高了物流企业的周转效率。

  今年的天津市两会中提出,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更好发挥港口作用。本月,天津港集团发布了新一代智能化集装箱码头管控系统,由天津港联合浙江海港集团、上海海事大学、华为公司进行研发,实现了集装箱从接卸到装车的无人操作。今年,天津港还将和新加坡港进行深入交流,探索进行技术的迭代升级。同时,不断开拓更多海外航线,力争达到147条以上,更好服务京津冀企业出海。(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