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天津市津南区:“医养结合”打造养老新模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李彤2021-11-13 14:25:54

内容提要:近年来,津南区持续聚焦老年人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将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有效融合,不断完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提升基层医养服务能力,打造高品质“医养结合”服务特色,全方位推动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津南区持续聚焦老年人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将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有效融合,不断完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提升基层医养服务能力,打造高品质“医养结合”服务特色,全方位推动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自滨海新区的宋金普已经80岁高龄,今年是他住在津南区颐养院的第8个年头。回想当初为什么来津南区颐养院,宋金普也是几经“考察”,除硬件条件、服务质量外,医疗条件也是他考虑的重点。“这里的大夫随叫随到,需要拿的药,医院也可以帮我们去市里进,比在家还要方便。”宋金普对颐养院的医疗服务赞不绝口。

2012年,津南区颐养院引入民间医疗机构,购买其医疗服务,设立全科门诊。医院“住”进了养老院,不仅缩短了就医的距离,还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24小时接诊、上门服务等方面为老人和家属提供了全方位的便捷服务。“我们最近还启动了慢性病管理系统,院里集中供养的117位老人的慢性病都会纳入系统管理,医生和护士能更好地掌握老人的身体状况,提供精准有效的治疗。同时,我们还启动了白天巡诊制度,住院部扩建工作也正在推进当中。”津南区颐养院副院长白利雅介绍说。

与津南区颐养院一墙之隔的天同医养院则自设医疗结构——天同医院。该医养院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功能为一体,在具备普通医院基本医疗服务的基础上,围绕老年人身体需求,重点推出了中医科及康复治疗科。

去年住进来的老人王小花正是冲着天同医养院的医疗服务来的。“我之前因脑梗腿无法正常走路,听说天同医养院的中医康复治疗效果好,就马上住进来了,通过康复训练和按摩,一个疗程的时间就有好转了,我真是太高兴了。”王小花说。

“我们康复治疗科吸引了周边区域和外区的许多老人前来,科室聘请的都是市级三甲医院退休的资深专家。同时,我们这项业务也辐射院外周边社区的群众,针对他们的慢性病、老年病开展上门服务。”天同医院质控科主任袁俊英说。

今年以来,天同医养院已经有70余位院内老人经过康复训练病情得到好转,一方面来源于专家医生的精湛医术;另一方面来源于院内营养师、心理咨询师、护士、社工、护理员等全力配合。对于自理老人,医养院重点开展疾病预防、中医养生、运动保健等服务;对于失能老人,重点开展急性医疗、慢病管理、康复训练、专业护理等服务。持续性、多层次、多样化、全生命周期的医疗服务,提升了老人们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不同的医养结合模式,相同的养老幸福体验;不同的医疗服务特色,相同的为老服务态度。津南区颐养院与天同医养院的有益尝试,仅仅是津南区积极推进养老机构“医养结合”的一个缩影。目前,在全区养老机构中已基本建立起医、养、护一体的养老新模式,让更多老人实现了老有所医、老有所享、老有所乐的美好生活。同时,津南区还不断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扩大“医养结合”覆盖面,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目前,我区正在运营的养老机构共12家,这12家养老机构均通过内设医疗机构、购买医疗服务或与属地卫生院签订服务协议等形式,为在院老人提供医疗服务,实现了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全覆盖。同时,我们鼓励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并将“医养结合”工作推广延伸到居家养老服务当中。目前,已有39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与属地卫生院签订服务协议,让老人们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区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说。(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