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群众汇报三件事|深化医保改革 百姓病有良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房志勇编辑:付勇钧2021-12-14 10:12:19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我们全力推动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推动降价惠民。家住西青区的徐先生就是冠脉支架集采降价受益者之一。徐先生罹患心脏疾病,今年年初在人民医院做了冠脉支架手术,置入支架3个,支架花费2328元。而按照集采前的均价计算,徐先生仅支架花费就要近40000元。

汇报人: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国田

第一件:做好“集采降价”

【社会焦点】

一直以来,部分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虚高,造成看病贵,群众反映强烈。

【相关案例】

今年以来,我们全力推动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推动降价惠民。家住西青区的徐先生就是冠脉支架集采降价受益者之一。徐先生罹患心脏疾病,今年年初在人民医院做了冠脉支架手术,置入支架3个,支架花费2328元。而按照集采前的均价计算,徐先生仅支架花费就要近40000元。

【综合成效】

据统计,截至11月底,我市医疗机构累计采购中选冠脉支架4.69万个,约计节省5.2亿元,有效减轻了患者负担。今年,我们落实国家组织5批次药品集采结果,218种药品平均降价70%;牵头组织开展京津冀“3+N”联盟采购,冠脉扩张球囊平均降价90%,10种高血压、糖尿病等群众常见用药平均降价71.46%;我们还承接了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第二单”,人工髋、膝关节平均降价82%。通过执行各批次集采成果,本年度减轻患者费用负担达34亿元;同时,实行结余留用政策,有力支持医疗机构发展。

第二件:解决异地就医报销问题

【百姓痛点】

异地就医垫付报销,一直是外出居住、工作、转诊群众的痛点问题。随着人口流动不断加快,异地就医需求也随之增加,像企业外派职工、随子女安置老人等,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需求很强烈。

【相关案例】

今年,我们继续大力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一方面,巩固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的工作成效,确保全市具备住院条件的420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另一方面,大力推动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工作再提速、再突破,在定点医疗机构覆盖上,从去年底的62家增加至全市1013家定点医疗机构,基本实现全覆盖;在联通地域上,从京津冀互联开始,逐步实现了与全国各省份的联通。此外,我们还开通了异地就医自助备案服务,有需求的群众通过手机就能实现异地就医备案。

【综合成效】

今年前11个月,天津市参保人员累计到外省市就医直接结算32.98万人次,外省市参保人员累计到我市就医直接结算43.61万人次。

第三件:推行“长护险”试点

【帮扶难点】

重度失能人员护理是长年累月的事情,往往成为一个家庭的沉重负担,很多出现类似情况的家庭盼望社会相关方面能够施以援手。

【相关案例】

家住河西区的李大爷,患病卧床五年了,平常的喂饭、擦洗、穿衣都靠老伴儿、女儿女婿照顾,尤其是更换尿管,更需要全家动员,送到医院更换或花钱请周边医院的人员来家里操作。我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启动以后,李大爷第一时间就申请进行重度失能评定,最后被评定为6级。现在,老人已经签约了“长护险”服务,家门口的定点护理机构安排养老护理员上门服务,喂饭、擦洗、康复训练都有人管了,也有医生来更换尿管了。每个月的专业医疗和生活护理费用节省了1500元。

【综合成效】

作为全市域“长护险”试点地区,我市自6月份试点启动以来,已有2.7万多名重度失能人员通过评定,706家定点护理机构提供长期护理保险服务。

直播预告

12月15日8时至9时,天津新闻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津云客户端视频直播,诚邀广大市民参与互动交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