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建设者奋战重点项目施工一线:新年第一天 他们鏖战工地抢工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雷风雨编辑:刘颖2022-01-02 09:48:29

内容提要:寒冬鏖战正当时,项目建设不停歇。昨天是元旦佳节,本市各大重点项目工地,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津城建设者坚守在岗位,奋战在一线,抢抓工期,以铿锵的脚步迈入2022年,为美丽天津添彩。

天津北方网讯:寒冬鏖战正当时,项目建设不停歇。昨天是元旦佳节,本市各大重点项目工地,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津城建设者坚守在岗位,奋战在一线,抢抓工期,以铿锵的脚步迈入2022年,为美丽天津添彩。

  新年第一天,天刚蒙蒙亮,在中铁六局天津地铁10号线梨园头车辆段和铺轨施工现场,不断回响的机械轰鸣声、工具与钢筋的敲击声,让工人们热情倍增、干劲十足,各项施工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梨园头车辆段占地面积35.35万平方米,包括土建施工、室内外装修、机电及工艺设备安装、附属工程、全线铺轨。项目工程规模大、专业多、施工组织复杂,施工难度大,现在正处于工期节点兑现的关键时期。目前施工现场700余人,每个节点环环相扣,工程进展井然有序。”项目书记王魁介绍。

  王魁是地地道道的天津人,施工现场距离家里只有1小时的通勤时间,但他已经快一个月没回家了。新年第一天,他依然选择坚守现场。“地铁工程是重点工程,也是民生工程,现在正是抢工期的时期,离不开人。为让同事们节日期间工作好、生活好,项目部合理安排工作量,建立轮班值班制度,并为一线员工发放过节食品。”王魁说。

  昨天上午,由中铁隧道局集团承建的天津地铁4号线8标西于庄站施工现场,一派火热朝天的景象。西于庄站位于红桥区西于庄后大道与增产大街交口东北角方向,为地下三层双柱岛式站台车站。项目工程部部长张坦一大早就来到工地现场,协助工人一起将刚打完的混凝土覆盖薄膜、毛毡。“我们不怕冷,就怕刚打完的混凝土面挨冻。”张坦对记者说,“西于庄站基坑埋深大,地下水位高,工序转换复杂,施工有难度。我们将攻坚克难,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抓进度、保工期。”昨天早上,车站最后一组顶板钢筋绑扎完成。按照计划,近日西于庄站主体结构施工将全部完工。

  张坦被同事们称为工地“拼命三郎”,他每天坚守在工地现场,已经整整一年没有休息了,原本计划这周休假陪爱人去产检,但由于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作为技术骨干,又是党员,张坦说关键时刻更要起到表率作用与责任担当。“爱人独自去医院产检,我心里很愧疚,但一想到自己的工作完成后,能方便更多市民出行,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大了。”张坦说。

  “这个钢筋直螺纹丝扣外露不要多于两丝”“这个地方的侧墙防水接缝处粘贴不牢固”“这段中板支架个别斜拉杆丢失,没有设置到位”……昨天下午,在天穆站地铁施工现场不停“找茬”的是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土建5标项目总工程师卜渭航。中等个子,微胖身形,三十出头的卜渭航从事地铁施工已11年,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项目总工程师。同事告诉记者,卜渭航工作中认真负责,是班组里最喜欢“泡”在工地上的总工。卜渭航常说,“搞技术的不‘泡’工地是肯定干不好活的”,所以他带出来的徒弟也个个爱“泡”工地,个个特别出色。

  明明干着最苦最累的技术活,他却总是乐呵呵的,什么时候见他,都是龇着一口白牙笑着,给人一种憨憨的感觉。这样爱笑的“卜憨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常年在外,与家人聚少离多,他对妻子和孩子始终有着歉疚。不管多忙,每天他都会抽时间跟妻儿视频一会儿。“看看他们的笑容,听听他们的声音,我这一天的疲累一下子全没了。”卜渭航对记者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