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庚给厦门留下了什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殷陆君编辑:孙畅2022-01-22 09:54:16

内容提要:厦门大学是陈嘉庚亲自勘定的,建筑风格是他思考确立的,这里面体现了他对大学的思考,建大楼、办大学,兴文化、育新人,环境重要、氛围重要,大学建筑本身也体现了他的民族气节和美好追求。

  蓝天碧海,天涛海风,美丽的海滨如此动人。冬天不太冷,夏天不特热,春秋日照长,和风细雨多,气候宜人。岛屿丛立,星罗棋布,彩虹飞架,桥隧相连的城市十分迷人。

  海在城中,城在海上,优美的海湾引人注目。厦门岛居中,大担、二担、大嶝、小嶝众多小岛环绕着,众星拱月、一环数片构成海湾型城市的美丽形态。独特的地理,悠久的历史,丰厚的文化,孕育了特色的海滨城市文明。

  让外来者印象深刻的厦门大学,群山环抱,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五老峰下,白城海边,一栋栋高大明净的教学楼拔地而起,一座座风格独特的宿舍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令人惊奇的是群楼之上,无一例外的是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斗拱形屋顶,教室明亮、功能齐全,宿舍宽敞、方便舒适。不中不西,不土不洋,中西混搭,西式屋身,中式屋顶,取西方实用之长,长中国精神之气,西风东渐的吹拂和东方包容的内蕴,就这样巧妙地隐藏在这被戏称为“穿西装带斗笠”的风格里。

  厦门大学是陈嘉庚亲自勘定的,建筑风格是他思考确立的,这里面体现了他对大学的思考,建大楼、办大学,兴文化、育新人,环境重要、氛围重要,大学建筑本身也体现了他的民族气节和美好追求。

  他在集美捐建了集幼稚园、小学、中学于一身,自成系统的中国著名学村。著名建筑学家陈从周评价“具有厦门地方性的陈嘉庚风格建筑,在近代建筑史上具有不可磨灭的地位”“陈嘉庚先生的思想与艺术境界是乡与国,乡情国思跃然于其建筑物上”。陈嘉庚创办的校园建筑是中国近现代校园建筑的典范。集美系列的师范、水产、商业、农林、国学等专业众多、学科齐全、规模宏大的大学体系仍在造福后代。集美大学航海、水产等专业的毕业生至今仍然深受东南亚地区欢迎。

  陈嘉庚是先进理念的引领者。他认为“国家之富强,全在乎国民。国民之发展,全在乎教育”“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一生倾尽心力,建设百余所学校。他创立董事会建校,引进教育家办学,把先进的理念带到厦大开花结果,把科学的知识输送给刻苦攻读的学子,夯实了今天厦门大学成为国家重点大学的坚实底座。1930年代,厦门最好的建筑就是厦门大学,最美的房子就是厦大教学楼。今天,我们走进厦大,当年奠基的科学馆、医院仍然在发挥作用,位居学校中央的礼堂、图书馆还是厦门最美的风景。碧波荡漾的芙蓉湖、浪漫的爱情谷、海天一色的天然游泳场使厦门大学成为中国最温馨的大学。环居其间的建南楼、群贤楼、芙蓉楼是来厦门旅游的年轻人热爱的打卡之地。

  有情趣者有情谊,有深情者有大爱。陈嘉庚先生报效桑梓、勤奋实干的精神激励着同行者,厦门大学吸引了一批批有才华有大爱的人物接续创造:物理学家萨本栋、文学大师鲁迅纷至沓来,传播科学民主先进思想。厦门大学培养了一批批才俊:数学家陈景润、化学家卢嘉锡为国家的科学探索开辟一条条新路。朋友告诉我,厦门地小人少,却有一所国家重点和数所东南亚有口碑的大学,很多大学生来读书就爱上了这里,成为建设厦门的主力。

  人之大爱莫如爱国爱人民。作为东南亚地区“橡胶大王”和大实业家,陈嘉庚先生有一颗赤诚的爱国心。1911年加入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同盟会,资助辛亥革命。抗战爆发后,被推举为“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主席,积极募款支援祖国抗战。他有一双睿智的慧眼,站在历史进步的一边。1940年3月,他率领“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团”回国慰劳抗日军民。在重庆,国民党对他的豪华招待让他感叹“前方吃紧、后方紧吃,怎么能打胜仗呢?”在陕甘宁边区,毛泽东用门前屋后种的蔬菜招待他,共产党军队官兵一致、艰苦朴素的作风让他得出“国民党蒋政府必败,延安共产党必胜”的论断。在回新加坡后召集的第二届南侨大会上,他指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可谓中国共产党的真挚朋友。

  十年后,这位有着非凡历史预见的爱国华侨领袖受到毛泽东的热烈欢迎,成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起草委员会委员。

  今天,当你走进集美鳌园,参观汇集历史场景和石雕艺术的长廊,你会被一张照片震撼:1961年陈嘉庚在北京病逝时,周恩来、朱德亲自执绋,参加追悼会。一个人把伟大光荣的事业建在哪里,人民就把他崇德向善的丰碑立在哪里。自2014年起,厦门将每年10月定为“嘉庚精神宣传月”。在厦门,陈嘉庚不仅是大家都熟悉的一个名字,更是厦门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4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的回信中就写道:陈嘉庚先生是“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他爱国兴学,投身救亡斗争,推动华侨团结,争取民族解放,是侨界的一代领袖和楷模。他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的品格,关心祖国建设、倾心教育事业的诚心,永远值得学习。陈嘉庚身上的高尚精神正如甘泉流淌到今天,如今仍在厦门这座温馨而光荣的城市传递。

  (作者系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曾任经济日报厦门记者站站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