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本质安全绿色发展新模式 天津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陈汝宁 摄影 戴涛编辑:刘颖2022-01-27 16:25:22

内容提要:1月27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践行嘱托三周年,蓬勃兴盛天津港”新闻发布会,会上,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介绍了三年来,天津港集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1月27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践行嘱托三周年,蓬勃兴盛天津港”新闻发布会,会上,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介绍了三年来,天津港集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三年来,天津港集团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安全绿色发展贯穿到港口规划、建设和运营的全过程,以双碳行动为目标,构建了本质安全绿色发展新模式。

  全力夯实本质安全体系。强化现场管理,推进目视化、网格化建设,实施“十严格”、SOP工作法、无人机巡航、蓝军督查等重大举措,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实施专家驻厂式诊断检查,加大“四不两直”检查力度,规范现场生产安全,现场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搭建安全生产管理“一张图”和应急管控平台,强化了本质安全基础。

  构建绿色低碳发展体系。构建绿色能源模式,成功发布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构建“风光储荷一体化”绿色能源系统,实现绿电100%自主供应、全程零碳排放。36个泊位实现岸电覆盖,全部自有港作船舶靠泊100%使用岸电,船舶低硫油使用率达到100%。清洁能源使用比例不断提高,氢能集卡试点试用实现落地。构建绿色运输模式,打造“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绿色运输,在全国沿海港口中率先完成100%汽运煤停运基础上,构建煤炭—矿石“双重”绿色运输模式,铁矿石铁路运输占比达到65%以上,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创新打造国内港口首个生态环境大气智能监测平台,建设174个监测点,实现24小时全程动态预警监控,为京津冀污染防治作出积极贡献。

  筑牢海港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在全国沿海港口中首创船舶“五色图”管控,设立全国首个拖轮海上临时观察点,按全国沿海港口最严标准,实施“十个常态化”管理举措,抓实抓细登轮人员管控、冷链防疫有关举措,集中封闭管理人员常态化保持在2000人以上,坚决筑牢筑实疫情防线。主动推出一揽子降费提效、冷箱扩容等举措,冷藏集装箱通过能力提升100%以上,助力“六稳”“六保”,交出“双战双赢”优秀答卷。(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摄影 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