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委员于勇:开发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新业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田巧梅 蒲永河编辑:付勇钧2022-02-11 20:16:05

内容提要:当前,“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沉浸式体验”类文化新业态逐渐成为都市年轻消费者青睐的新型社交方式。今年“两会”上,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症部主任医师于勇就关注到了这种现象。

天津北方网讯:当前,“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沉浸式体验”类文化新业态逐渐成为都市年轻消费者青睐的新型社交方式。今年“两会”上,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症部主任医师于勇就关注到了这种现象。

“我今年带来了《关于促进我市新业态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提案,针对愈发火爆的文化新业态,就如何引导其健康发展的问题,想谈几点措施建议。”于勇说。

“剧本杀”沉浸式的社交体验是俘获年轻人的最大“魅力”所在。于勇认为,要正确认识这种业态迅速发展的内在原因;要分析年轻人的心理和社交需求,充分发挥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引导作用,将“剧本杀”引入学校社团活动,开发适合年轻人口味、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健康向上的“剧本”。

“同时,家庭成员要及时关注年轻人的情绪变化,给予年轻人更多家庭关爱,避免出现因游戏成瘾导致的精神问题。”于勇说道。

于勇介绍:“此外,密室逃脱类线下门店为了营造‘沉浸式’体验,多采用隔断打造光线昏暗的密闭空间,消防通道设计不合理,并且大量使用灯光、音响、游戏电器等用电设备,以及布料、塑料等可燃装饰物,火灾风险高。一旦失火,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等恶性事件。”

“对此,属地部门要梳理辖域内相关经营场所,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落实‘吹哨报到’机制,组织消防、公安、文旅、住建、应急等部门对辖域内此类场所进行联合检查,对有消防违法行为的依法责令改正;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依法采取查封、关停等措施,并开展宣传警示教育,提高从业者、参与者消防安全风险意识,将此类场所消防安全隐患降到最低。”于勇表示。

(津云新闻记者 田巧梅 摄影 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