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小家变大家真心换真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侯端 马也编辑:李彤2022-03-24 20:32:00

内容提要:从私搭乱盖到环境怡然,从怨声载道到齐心协力。在河东区陶然庭苑,这些改变是怎么发生的?“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来看,小家变大家,真心换真情。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从私搭乱盖到环境怡然,从怨声载道到齐心协力。在河东区陶然庭苑,这些改变是怎么发生的?“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来看,小家变大家,真心换真情。

  今年42岁的张丽在社区工作了十多年,从社工到“一肩挑”,几乎每个岗位都干过。2013年,张丽一家三口搬进了河东区陶然庭苑社区,离父母近,离她工作的福天里社区也不远。那时候,陶然庭苑刚建成6年,环境不错,张丽觉得,这一切都刚刚好。可没想到,陆续的,小区里开始有人私搭乱建,物业管理也不给力,社区环境越来越差。

  2017年,街里决定,抽调周边社区的骨干社工,在陶然庭苑成立新的居委会,年轻能干、经验丰富的张丽,被派到这里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听到这个消息,张丽这心里一百个不乐意。

  从小家,变成大家,一字之差,管理上,可是天壤之别。街里给张丽多次做工作,再加上毕竟住了四年多,还是有感情,纠结之后,她接下了这块“烫手山芋”。没成想,到居委会的第一个星期,张丽什么都没干。

  别看张丽就住在这里,可是对整个小区的情况,她没摸过底,用了两个月时间,她和新班子仔细走访,违建199处,平均每10户就有一处违建,居民不满,怨气很大。从哪找到突破口?张丽想到了居民沈慧玲,沈阿姨既是老党员又是楼门长,因为热心肠,在社区很有威望。沈慧玲的老伴和儿子都有残疾,一次入户聊天中,话赶话,她向张丽提出,想申请一个免费轮椅。

  虽然不符合残联免费提供轮椅的条件,但看着老人家里确实有困难,张丽一口答应下来,并且真把轮椅的事儿办成了。

  从那以后,沈慧玲力挺居委会工作,还带领身边党员、群众,跟着张丽他们一起干。

  张丽趁热打铁,在社区成立了三个党支部,党员人心齐,支部自然强,张丽也把这股子凝聚力,用在了社区治理、拆除违建上。2018年,社区开始集中拆违,一天晚上,她看到六七户被拆违业主聚在一起,她觉得要抓住这次机会,和居民们解释清楚,也了解一下大家的心结和难处。

  拆违影响家里老人生活怎么办?之后水电煤气管线怎么恢复?墙面怎么平整?张丽把这些问题逐一记下,想办法解决。两个月时间,社区里的199处、近1万平方米的违建全部拆除。2018年,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张丽高票当选“一肩挑”,在她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疏通排水管网、规划停车位、安装健身器材,社区环境逐步改善,渐渐地,反映问题的少了,拉家常的多了。

  姜丽在一家企业做财务工作,没事儿时也愿意找张丽聊聊天,给她帮帮忙。姜丽在楼门微信群里看到不少上班族提出,能不能在社区老人家食堂设立晚餐,方便下班后能就近吃饭,她把情况反映给了张丽和老人家食堂,还根据年轻人的口味,给食堂菜色提出了不少建议。

  去年,张丽再次高票连任社区“一肩挑”,今年,她结合居民们的意见和实际需求,又梳理出了17件社区需要提升改造的事项,并排出了时间表。(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