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海河!轨道交通Z4线一期工程首台盾构机顺利始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陈汝宁 胡萌伟编辑:孙畅2023-11-22 08:02:22

内容提要:11月21日,随着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天津滨海轨道交通Z4线首台盾构机“泰达号”顺利始发,标志着Z4线全面转入盾构施工阶段,为全线工程加速推进、顺利通车创造良好条件。

天津北方网讯:11月21日,随着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天津滨海轨道交通Z4线首台盾构机“泰达号”顺利始发,标志着Z4线全面转入盾构施工阶段,为全线工程加速推进、顺利通车创造良好条件。

  本次施工的Z4线金临道站至大沽船厂站区间全长1024米,是滨海新区首个盾构下穿海河工程,同时也是天津市下穿河流最长的盾构区间,盾构机将先后穿越建筑群、海河以及城市主干道等区域,区间地下水系错综、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极大。

  面对项目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项目团队在刀盘结构、刀具类型、密封形式、铰接形式等方面进行充分研究和设计,量身打造了“泰达号”盾构机。这台国产自主盾构机总长85米,重约550吨,盾构刀盘以滨海富水软土地层特点为主进行原创设计,选用具有足够刚度、强度的六辐条复合式重型刀盘,借助3.4米大直径主轴承设计,增大刀盘额定扭矩、提高抗冲击性,采用主动铰接形式,纠偏能力更强,密封性能更好。

  Z4线首台盾构机“泰达号”顺利始发,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向着全线顺利贯通迈出关键一步。据悉,天津滨海轨道交通Z4线一期工程南起规划中部新城,北至汉沽,全长43.7公里,共设车站24座。该线是串接滨海新区南北片区与核心区的骨干线路,对完善天津现代轨道交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将与京滨城际、滨海西站,轨道交通B1、Z2线等融为一体,构成滨海新区对外客运铁路、城区轨道交通中低运量接驳系统“多网融合”发展格局。(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天津日报记者 胡萌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