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目前流感流行分级为Ⅲ级处于活跃期 如何科学应对 十问十答了解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刘颖2023-11-23 11:27:25

内容提要:市卫健委发布了本周流感分级预警周报,目前天津市流感流行分级为Ⅲ级,处于流行水平,天津市ILI%(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的百分比)为8.39%,高于基线(4.40%),监测到流感病毒以甲型H3N2为主,其次为乙型(Victoria系)。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市卫健委发布了本周流感分级预警周报,目前天津市流感流行分级为Ⅲ级,处于流行水平,天津市ILI%(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的百分比)为8.39%,高于基线(4.40%),监测到流感病毒以甲型H3N2为主,其次为乙型(Victoria系)。预计11月20日-11月26日流感活动处于活跃期,流感病毒感染机会增加。为进一步做好流感防控工作,科学、及时地将流感监测结果向社会反馈,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分析历年流感监测大数据,形成流感分级预警信息、相应级别防控重点及有关建议,指导群众做好预防,保护好易感人群。

  1.流感是严重感冒吗?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包括甲、乙、丙、丁4种类型,每年呈季节性流行。其中,以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为主。普通感冒也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病毒种类多,包括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状病毒等。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的发病季节性更明显,传染性更强,流行范围广,症状更重,并发症多。

  2.流感的流行季节是冬天吗?

  每年10月我国各地陆续进入流感冬春季流行季节。流感可引起全球大流行、季节性流行,局部暴发、散发。

  3.流感是如何传染的?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鼻、眼等直接或间接接触也可传播,或密闭场所气溶胶。

  4.冬天发烧就是流感吗?流感有哪些症状?

  不一定。流感主要症状有发热、头痛、肌肉疼痛、咽痛、干咳,称流感样症状。

  5.有流感症状都要去医院检查治疗吗?

  流感大多呈自限性,就是能自行缓解,多为3-5天热退,咳嗽乏力逐渐好转。但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如儿童、老人、孕妇、肥胖、有心脑肺肝肾等基础疾病患者,以及症状加重患者建议尽早到医院检查治疗。

  6.流感有哪些并发症?

  肺炎最常见,其他还有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伤、心肌炎、横纹肌溶解、休克等。

  7.流感如何确诊?

  出现流感样症状,结合流感病毒快速检测方法:①流感抗原检测,可同时检测甲型流感、乙型流感;②流感核酸检测,敏感性特异性更高,可区分亚型。

  8.流感如何治疗?有特效药吗?

  对症支持治疗及抗流感病毒治疗。目前有效的抗流感病毒药物,常用的有口服奥司他韦、玛巴洛沙韦、阿比多尔,早期发病2-3天内使用可减少并发症。这些药不能乱用,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才能服用。

  9.流感如何预防?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优先推荐老年、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学生、医务人员等。

  药物预防:与流感病人接触后48小时内使用抗病毒药物预防。

  一般预防:强身健体、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10.什么时候接种流感疫苗?有哪些疫苗?孕妇、儿童、免疫力低下人群是否可接种?

  建议每年10月底前接种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疫苗、四价灭活疫苗、三价减毒活疫苗。孕妇孕期全程均可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儿童6个月以上可接种;严重免疫力低下人群因达不到产生保护性抗体的目的不宜接种灭活疫苗,减毒活疫苗因可能致病不接种,建议其家属或护理者接种疫苗。(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