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高效建立免疫屏障 全力保护老年人健康——天津开展第二轮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张清淼编辑:付勇钧2022-05-06 14:19:19

内容提要:为尽快筑牢免疫屏障,近阶段,本市开展第二轮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市疾控中心提示:疫苗是最有效防止新冠病毒感染的方法,只要没有明确禁忌症,老年人也应尽早接种新冠疫苗。

天津北方网讯:为尽快筑牢免疫屏障,近阶段,本市开展第二轮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市疾控中心提示:疫苗是最有效防止新冠病毒感染的方法,只要没有明确禁忌症,老年人也应尽早接种新冠疫苗。

(录音:以前有嘛病史啊?没有。我跟您说吧,疫苗的安全性非常高,比您讲话的吃的那个感冒药的安全性还要高……)

家住河西区越秀路街港云里的杨大爷今年已经82岁了,河西中医医院医生乔莉入户给杨大爷做了详细的讲解和鉴诊后,为他接种了新冠疫苗。杨大爷说,之前考虑到自己年纪大,对接种疫苗心存顾虑。但在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医生多次入户讲解后,最终放下心来:

(录音:我们亲戚来个电话,打疫苗之后他发烧,就一直我等着看,后来我看那报道,安全性越来越高,我就放心了。因为我素质比较好身体,没感觉现在,就是针扎一下。)

从4月初开始,河西区启动第二轮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各医院联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不同方式推动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河西区中医医院副院长胡晓伟介绍说:

(录音:我们在所有的全科门诊在就诊的时候,如果发现有老年人未接种的,给老年人进行禁忌症的一个讲解,也是消除老年人的顾虑。同时我们的公共卫生这边有老年的查体,也是讲解着这些新冠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同时也是我们针对这些老年人失能、半失能以及腿脚不利索的老年人组建了移动接种队,上门为老年人进行鉴诊以及接种的工作。目前咱们接种过的老人,年龄最高的有上百岁的,也有很多有基础病的,接种过疫苗的这些老年人都没有重大的疫苗反应。)

去年,本市开展了第一轮60岁以上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很多老年人都已完成疫苗接种。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主任医师曲江文说,从临床上来看,新冠疫苗对老年人有着很好的保护作用:

(录音:老年人仍是重症和死亡的高发人群,而且年龄越大,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越高。虽然世界各地仍然在不断出现新的变异病毒,但现有的疫苗在预防重症和死亡方面仍然有比较好的保护作用。没有接种新冠疫苗者病死率要远远高于接种新冠疫苗者的病死率,两者之间大概有十多倍的差距。实际上,不经常出门的老年人不代表没有感染风险。老人周边接触的人、环境及家庭成员都可能带来感染风险。不管活动范围多小,都应该尽快完成接种。)

由于老年人或多或少患有一些基础性疾病,因此,会对接种疫苗产生顾虑。曲江文建议,老人接种疫苗前应找专业医生进行鉴诊,由专业医生最终判定是否适合接种:

(录音:接种前一定要对疾病情况做好评估,确定是否处于稳定期。需要提前准备好相关病历资料,并且在接种以前将健康状况如实告知接种医生,由接种点或定点医院专业人员进行判定是否能接种新冠疫苗。)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记者张清淼)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