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守津城 支援上海抗疫 拓展护理服务 “提灯女神” 用奉献践行誓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徐杨编辑:孙畅2022-05-12 09:03:02

内容提要:今天,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是南丁格尔们共同的节日。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一个个身着白色战甲的护理人员逆行出征。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是南丁格尔们共同的节日。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一个个身着白色战甲的护理人员逆行出征。她们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视病人如亲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那份无畏与执着,让我们坚信“提灯女神”从未离去。沐浴着5月温暖的阳光,让我们聆听她们践行“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誓言的感人故事。

战“疫”守津城

她们是最美“逆行者”

  2020年伊始,我市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2022年年初,奥密克戎突袭津城。面对疫情,广大护理人员坚守核酸检测采样点、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院前急救、医疗保障等岗位,夜以继日、连续奋战。

  目前,海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鲍桂军奋战在“红区”,她已记不清这是两年多来第几轮值守。鲍桂军说:“我们都是血肉之躯,虽然脸上布满勒痕,也时常困倦疲惫,但我们都明白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所以义无反顾。”

  今年年初,为了迎战奥密克戎,多家医疗机构抽调人员支援津南区进行核酸筛查。口腔医院星夜集结包括56名护士在内的核酸检测采样“百人团”前往咸水沽镇,驻扎在6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坚守16天执行采样任务。数九寒天的凌晨北风凛冽,频繁的酒精消毒,双手早就冻僵;长时间站立采样,双脚失去知觉……大家毫无怨言、克服困难,认真完成每一例核酸检测采样。

  今年,我市发生本土疫情期间,全市累计2218名医务人员参加定点医院救治工作,其中护理人员1567人;全市五轮核酸筛查共动用采样人员137641人次,其中护士占比60%以上。

同风雨共守“沪”

她们为上海患者撑起一片蓝天

  4月3日,我市派出1518名队员支援上海抗疫,其中护理人员1250人,占82%。她们已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奋战了38个日日夜夜,先后转战6个方舱医院和1个准定点医院。

  “这次上海疫情高峰期,每个方舱医院患者均达千人以上,老年高龄及儿童患者比较多,护理工作异常繁杂。同时,困扰我们的还有异地作战对气候环境的不适应。”中医一附院护理部副主任王晶说,“虽然如此,大家一直秉承白求恩精神,践行南丁格尔誓言,用真情为上海的患者撑起一片蓝天。”

  截至5月11日,我市援沪医疗队管理床位接近万余张、收治患者17831人。在他们的精心治疗照护下,出舱人数达到1.6万人,实现了零重症、零死亡的目标。

延深度拓宽度

她们奏响护理新篇章

  为了方便患者,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组建技术过硬的上门服务专科护士团队,将静脉采血、压疮护理、灌肠、便秘护理、肛管排气、更换鼻饲管护理等服务延伸到患者家中。

  我市广大护理人员不仅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在日常工作中创新护理服务方式,延伸护理服务领域,在“互联网+护理服务”、老年护理、无陪伴护理、中医护理等多个护理领域奏响新篇章。

  从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我市不断拓展“互联网+护理服务”,截至2021年年底,开展入户服务的医疗机构已扩展到45家,累计开展服务9000余例,参与服务护士1300余人。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顾清表示,截至2021年年底,我市注册护士达4.68万人,护士数量与实际开放床位数量之比达0.68:1。今后,我市将着力于优化护理资源布局、增加护理服务供给、加强护士队伍建设,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为市民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护理服务。(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