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天津加快“专精特新”种子企业培育,不断壮大产业根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董朗编辑:李松达2022-05-16 15:03:15

内容提要:前不久,本市发布第一批市级“专精特新”种子企业名单,来自全市信创、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的139家企业榜上有名。“专精特新”种子企业是指在细分领域形成初步规模、具备较大潜力的中小企业。

主持人:前不久,本市发布第一批市级“专精特新”种子企业名单,来自全市信创、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的139家企业榜上有名。“专精特新”种子企业是指在细分领域形成初步规模、具备较大潜力的中小企业。本市将进一步加大培育力度,推动企业成长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来听记者的报道:

思腾合力(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经开区,是一家提供高性能计算、深度学习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公司展示厅,各类型号的产品大小不一,有的类似台式机的显卡,有的像一台服务器。总经理王伟说,产品可以为各行业提供强大的计算能力,提高工作效率:

(录音:像这个就是边缘端的服务器,打个比方以前的传统摄像头,它只是为了保存数据,如果说发生什么需要去查看视频的话,你再去硬盘去找这些数据。如果配套这样的服务器,把算法加进去以后,它就会变得很智能。我们去做动作的捕捉,有打架斗殴的,通过这样的设备我们就可以分析,然后供派出所或者决策机构。)

2009年思腾合力“出生”在北京中关村。创建之初,就将高性能运算确定为核心业务。2015年,企业发展成为世界人工智能计算巨头英伟达的授权合作伙伴。

2018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逐步深化,思腾合力从北京转移到天津,总经理王伟说:

(录音:主要是区位优势比较好,它离北京比较近,第二的话也是根据成本,其实在北京不管是租金成本,还是人员成本还是比较高。)

正是从2018年起,天津启动实施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用真金白银支持智能科技产业。仅过去一年,思腾合力就获得多个项目支持,总经理助理程丽说:

(录音:去年我们智能制造立项的项目主要有A.I.高性能运算服务器项目、大数据运算服务器及分布式存储项目、车联网安全技术大数据示范项目。立项的总扶持资金大概有770万元。对我们当前企业研发确实有雪中送炭的作用,纯靠我们自己投入的话,压力就比较大。)

思腾合力拥有员工近160人,其中技术研发人员占到三分之一,平均年龄不到30岁。创新活力旺盛,加之产业扶持政策给力,公司最近几年实现快速发展,产品更新迭代,市场持续开拓。现在,合作客户主要有清华北大、中科院计算所、小鹏汽车、今日头条等知名科研院校和企业。技术总监王波说:

(录音:小鹏汽车的话,我们提供的平台是帮助它把自动驾驶效率提高,让它的精度更高,换句话说让它越来越安全。我们提供的产品更契合用户的需求,能够更快速的把问题解决。整体解决方案我们是处于领先的地位。)

2021年,思腾合力实现销售收入5.2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预计全年同比增长50%。正是这样的实力,让企业成功入选新一批市级“专精特新”种子企业。总经理王伟期待地说:

(录音:未来要走资本化的话,像北交所它做定位就是专精特新嘛,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希望争取在三年之内申请到国家专精特新。这个过程中需要积累,从产品端、从技术端,我们这两条线我们要持续要加强。)

截至目前,全市共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35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0家,在全国万亿GDP城市中位列第5位。市工信局工业中小企业服务发展处副处长裴占军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培育力度,推动更多有潜力的企业从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不断壮大产业根基:

(录音:打造层层递进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储备库,做到早发现、早培育。积极协调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参与产业链接链强链补链,为产业链龙头企业、大型企业做好配套服务。推出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专属金融产品开发。依托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天津基地,为企业挂牌融资提供全流程、全周期咨询服务,培育更多的优质市场主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