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来了”不能“急转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张?编辑:刘颖2022-06-08 11:08:06

内容提要:提起“狼来了”,大家都知道这个故事的寓意,诚实至关重要,说谎的人迟早要受到惩罚。然而在一本名为《脑筋急转弯》的儿童读物里,在回答这则故事带来什么启示时,居然是“谎话只能说两次,第三次就不会有人相信了”。如此是非不分,诱导孩子说谎,令人惊讶又愤慨。

天津北方网讯:提起“狼来了”,大家都知道这个故事的寓意,诚实至关重要,说谎的人迟早要受到惩罚。然而在一本名为《脑筋急转弯》的儿童读物里,在回答这则故事带来什么启示时,居然是“谎话只能说两次,第三次就不会有人相信了”。如此是非不分,诱导孩子说谎,令人惊讶又愤慨。

  近日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的《江西省儿童读物消费调查报告》显示,包括这本《脑筋急转弯》在内的一些儿童读物存在不良行为诱导、粗俗用语、暴力、篡改经典等现象。儿童读物是开启心智、增长知识、为塑造良好价值观打基础的图书,但“问题童书”屡屡“毁三观”。比如《丑小鸭》故事被篡改后,变成了“丑小鸭一直没能变成白天鹅,最后沦为一盘美餐”。这种所谓创新,把好端端的童话改成“暗黑”风格,压根不考虑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果任由这样的“问题童书”大行其道,孩子们在成长之旅的开始阶段,就容易走向错误的方向。

  对于家长来说,儿童读物不是掏钱买给孩子那么简单,特别是对《脑筋急转弯》那样“抖机灵”的读物,辨别出其中的恶趣味,需要家长的脑筋多转几个弯。更重要的是,父母要尽量参与到孩子的阅读过程中去,在一起分析和讨论中,挖掘精神内核,帮助孩子辨别什么是真善美,哪些是假恶丑。

  杜绝“问题童书”,不能只靠家长“排雷”,出版机构的自律更关键。少儿图书的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份额最大的细分市场。井喷式出版中,有的出版机构只顾着赚钱,对内容审核睁一眼闭一眼,有的忙着抢市场,“萝卜快了不洗泥”,导致儿童图书良莠不齐。在商业利益面前,出版机构千万不能忘记肩负的社会责任。去年《3-8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已经发布,这是国内第一个儿童分级阅读行业标准,其作用之一,就是从专业角度给出指导,告诉从业者怎样出版一本有质量、适合儿童阅读的读物。怀有一颗负责之心,严把内容创作关、审核关,出版机构才能生产出高质量儿童读物。

  当然,营造清朗的阅读空间,也离不开相关部门的有力监管。此次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是通过调查方式发现了许多“问题童书”的存在,其中不乏与读者的良性互动,这无疑带来一个有益启示:畅通、创新反馈渠道,加大与读者的沟通,让社会监督与部门监管形成合力,就能有效压缩问题图书的生存空间。

  孩子如拔节生长的幼苗,在层层把关中让孩子免受“虫害”侵扰,我们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