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万亩林海瓜果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李岩 吴林涛 穆荣斌编辑:张麒麟2022-06-13 20:32:00

内容提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深学笃用天津行动,今天一起到静海,去感受那里“万亩林海瓜果香”的独特魅力。


天津北方网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深学笃用天津行动,今天一起到静海,去感受那里“万亩林海瓜果香”的独特魅力。

位于静海区西部的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现有林木面积达到12万亩,蜿蜒的子牙河贯穿其中,滋养着两岸土地。这里,林地覆盖率超过60%,每年吸收二氧化碳290万吨,释放氧气260万吨,已经成为天津西南部地区重要的生态“绿肺”。张德帅,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的负责人。他告诉我们,最近两年,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园区大力发展林业生态经济,重点建设了林下种植、食用菌、特色养殖、休闲旅游和农产品深加工五大基地,让林业经济成为周边村民致富的“绿色银行”。

充分利用林木资源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最近几年,园区统筹开发建设了路桥、水电等基础设施,引进了十几家重点企业,同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近百家,重点发展林菌、林禽、林药、林花四种林下经济。每亩地的收益,从过去的只有几百元,增长到了现在的3000多元,农民年均农业收入超过了3万元。李正飞,是园区内一家菌菇生产基地的负责人,他们会把合作社种植的菌菇,统一收购、再加工。去年,企业又投资上百万元,新建了一个菌包培养车间。

6月中旬,正是皮薄瓤脆、甘甜多汁的台头西瓜集中上市的时节。李强是台头西瓜的种植大户,他告诉我们,去年,静海区鼓励建设冷棚、暖棚等设施农业,一亩地能拿到补贴最高三万块钱。在区、镇100多万建设资金的补贴下,他一口气新建了300多个大棚。现在,看着瓜熟蒂落,长势喜人,李大哥盘算了盘算,今年的收益能翻个番。

李强说,现在政策好,台头西瓜又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越来越多的乡亲当起了瓜农。为了提高大家的收入,农业部门今年帮忙对接了农科院的专家,在台头西瓜的基础上,研发出了一款时尚网红西瓜,还没上市,就已经预售一空了。

让一二三产充分融合,围绕台头西瓜做文章。最近,台头镇发布了乡村旅游线路图,将“采摘乐”、“农家乐”、“民宿游”、“康养游”项目串联起来,吸引更多的市民朋友打卡。为此,今年,李强在种植采摘的基础上,也整理出了3亩土地,在瓜棚旁边打造了一个家庭农场。每年只要几百元,就可以租下40平方米的地,体验农耕的乐趣。

自己种出来的这些蔬菜瓜果,等收获了还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尝个鲜,感受世外田园的慢生活。记者手记:有文化说头、有休闲玩头、有再来念头、有发展奔头。静海区这一圈走下来,我们看到的是万亩林海瓜果香,感受到的是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在产业增效、村庄增美、文化增能、农民增收这条振兴路上,天津正越走越宽,越走越稳。(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