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京津冀东盟留学生“我与中国”中文故事短视频总展演在津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段玮编辑:付勇钧2024-01-06 20:57:00

内容提要:1月6日,首届京津冀东盟留学生“我与中国”中文故事短视频总展演活动在天津师范大学举办。

天津北方网讯:“我爱天津,我爱中国!”“我们手牵手,心连心……”1月6日,首届京津冀东盟留学生“我与中国”中文故事短视频总展演活动在天津师范大学举办。该活动以东盟学生亲身所闻所见所感了解和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以短视频形式展现青年学子与中国的多彩故事。

活动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东盟中心指导下,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支持下,由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教委(教育厅)联合主办,天津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共同承办。活动历时8个月,吸引来自62个推荐单位的3000余名中国与东盟国家师生的踊跃参与,收到精彩短视频作品306件。

该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旨在推动中国与东盟青年之间更加紧密的切身交往,带动中国东盟青年学生之间的互动、互助、互学、互鉴,促进中国东盟青年结交好学友、好伙伴、好朋友,传递中国东盟友好声音、讲好中国东盟友好故事,助力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本次活动将组织社会实践营,让更多学生有亲身语言文化社会实践的机会,体察中国式现代化的当今现实社会,感悟故事中的深刻中华文化意涵。

越南留学生范玉垂庄在“我和中国”的故事讲述中,记录了自己在中国不同城市见到的新鲜事物,也记录了很多美丽的风景、可爱的人们。她说:“中国是一个不负有心人的国家。在这里,青年只要努力学习,就一定会有收获!”

印度尼西亚留学生曹秋慧在在视频中讲述了自己如何爱上中文,爱上中国的故事。她表示,在与身边的同学和老师交流的过程中,自己深刻感受到中国人民对于祖国的热爱与自豪感。那些先驱奋斗的故事也激励了她树立努力奋斗,永不放弃的志向。

“青年是故事的亲历者,更是未来的希望。青年人在学习中文中体察和感悟现实社会中蕴含的中国文化,对促进中国东盟相知相亲、交流互鉴,实现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义。”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曲凯表示,此次活动既促进中国东盟民间交流互融互通,也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有温度、有厚度的中国形象。

活动中,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京津冀学生的文艺活动展演。演出在《多姿——东盟国家联舞》中拉开序幕,通过越南—马来西亚—泰国传统舞蹈与中文歌曲连接形式,展现来自东盟留学生的青春风貌与中外文化交流的成果。话剧《梦想》讲述了一位曾受到过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帮助的留学生,励志想成为一名本土中文教师的故事,展现了中国东盟山水相连、人缘相亲,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合唱《还记得他曾说》是来自印度尼西亚学生对《论语》的感悟,以歌曲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递中印尼青年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友谊之声。相声《妙“比”生花》由来自中国、马达加斯加、肯尼亚学生以天津传统艺术文化为桥,通过不同文化的起伏冲突,笑料不断、掌声频频,展现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留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与传承,是文化交流融合的生动写照。歌曲《少年》由来自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赤道几内亚的学生合作表演,传递青年学子对青春、梦想和拼搏的热忱。

演出过程中,在场中外嘉宾为获得“青年精英”“青年才俊”“青年风采”和“未来之星”的优秀选手颁奖,鼓励中外学子继续为中国东盟构建更紧密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贡献。

(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