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区: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刘陈强 杨迪 宫婷编辑:李彤2022-06-14 20:32:43

内容提要: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宁河,看看那里用好特色资源实现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增收。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宁河,看看那里用好特色资源实现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增收。

  岳龙镇地处宁河北部,这里的土壤是黑色黏土,透水性好,特别适合辣椒生长。每年,全镇的种植面积都有近4000亩,种植户的人均收入超过两万元。

  辣椒给岳龙镇带来的,是每年近3个亿产值的红火产业,其中,深加工就占了2/3。镇上的这家食品加工厂,主打产品红油豆瓣,选用的就是当地产的红辣椒,按照剁碎、腌制、晾晒等八道传统工艺,一步步制作完成。辣妹子霍宝月,是企业负责人,她邀请我们到最热辣的车间,感受一下。

  霍宝月告诉我们,这几年,天津鼓励农产品走品牌化路子,加大对“津农精品”的培育,她们的红油豆瓣,也入选了“津农精品”名单,企业到全国各地,参加了不少展销会,打响品牌,效益越来越好。从岳龙镇这家企业出来,开车半小时,我们来到了旁边的苗庄镇。这里发挥紧邻蓟运河的优势,围绕一湾清“水”,发展特色产业。水产养殖,就是苗庄镇的主打产业之一,大大小小的鱼塘有近千个。在这个占地2400亩的现代化设施养殖基地里,董事长苗建生告诉我们,这里每年养殖的特种鱼有二十多种。

  苗建生介绍说,基地里培育出的这些梭鲈苗,通过镇里推广的“渔业+农户”的发展模式,由企业成立养殖合作社,为周边村镇的上千家养殖户统一供苗、统一饲料、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收购销售,带动周边乡村发展水产养殖面积超过5万亩。

  记者手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挖掘好这“一捧黑土、一湾碧水”的优势,就能写好致富增收的大文章。宁河区这一圈走下来,我们看到了特色产业给乡村发展带来的蓬勃活力,像辣椒一样火热,像运河水一样奔涌向前,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正在这里变成现实。(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