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在即 多路嘉宾云集天津 纵论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业路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郭曦然 董朗编辑:孙畅2022-06-22 14:14:18

内容提要:在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数字经济时代,传统行业、尤其是制造业如何拥抱新经济,如何借助数字?化为传统行业赋能,成为关注的焦点。

主持人:在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数字经济时代,传统行业尤其是制造业如何拥抱新经济,如何借助数字?为传统行业赋能,成为关注的焦点。昨天(0621),部分参会的嘉宾和企业家接受了本台专访。来听记者郭曦然、董朗的报道。

  当前,中国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已全面提速,但如何以数字化解决传统发展模式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更高效率、高质量地迎接智能、低碳的未来,仍在不断探索中。作为国内重要的云计算和数字科技服务提供商,阿里云计算目前已服务超过2万家制造业企业,阿里云中国区副总裁李国欢表示,从既往经验看,数字化赋能制造业,基本分为四个阶段:

(录音:我认为传统企业的转型,第一步是设备的智能化。第二步基于云计算的高算力、算法实现产线的智能化,第三个阶段需要把产供销串联起来,最后利用互联网传播能力实现产业链的智能化。我们在新天钢,就实现设备互联,智能判断热轧表面的缺残程度,直接减少了人员的投入。数据提升了它的投料的准确度,能够做到炼钢炉能耗优化,实现降本增效。现在我们也在共同尝试将我们的订单以及物流、财务、税务串联起来,应对多变的市场情况。)

  天士力集团从10年前就开始致力于现代中药的智能制造,在解决了中药质量控制、制造工艺等问题后,一整套覆盖原料采收、成分提取到成药制造的数字化制造体系已经建立。天士力控股集团总裁朱永宏表示,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有效融合,和产业的升级换代,并走向国际。

(录音:中药的智能制造解决质量的一致性问题。一条生产线同时控制滴丸的21种成分,还控制它的成分比例。同时,把中药的药效物质跟生命科学里面的作用靶点,把它讲清楚,说明白,方便医生精准用药。我们的车间,大规模的采用智慧生产系统,现在一条生产线还不到十个工人,这样成本就得到了大幅度的控制。我们去年实现了300多个亿的销售收入。)

  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海尔集团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过去几年,公司积极赋能天津制造业,将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打造成为全球智能制造“灯塔工厂”,并在八里台工业园区打造集智慧能源、智能安防、节能环保于一体的智慧园区。本届世界智能大会,公司将展示最近一年来研发的数字孪生、工业视觉等科技产品,副总经理林忠毅说:

(录音:卡奥斯数字孪生的产品,主要是帮助企业实现整个全链路、全流程跟全场景的数字化。基于这种全域数据的实时可视可管,达到产销的预测、产线的规划,生产优化以及虚拟生产这种目的。工业视觉主要是针对工业生产过程中的这种多环节、多场景的质量检测的诉求,创新打造了5G工业视觉检测的解决方案。我们透过天津市的成功生态案例,为整个中国的智能制造贡献新的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