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今年第二届消费季投放1.3亿元消费券 发放“福袋”6万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宏 摄影 吴涛编辑:李松达2022-07-08 19:13:52

内容提要:7月8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天津北方网讯:7月8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局总会计师刘志勇介绍了本市商务部门坚持“聚焦企业、直面诉求、精准施策、系统服务、促进发展”的理念,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商务经济总体实现上升和高质量发展态势的情况。

稳定基本盘培育新动能 外贸发展实现新突破

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金融、运输、拓市场等方面综合施策,系统扶持,助力外贸企业平稳发展。制定了外贸企业帮扶工作方案,建立健全重点外贸企业“包联”等三项机制,为156家重点外贸企业指派联络员,及时收集企业反馈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合作,“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发展存在的难题。今年以来共为百余家外贸企业解决了融资、退税、用电、运输等多方面问题。

畅通物流运输。着力解决外贸企业订舱难、订舱贵问题,探索出缓解航运需求紧张的“3124天津模式”。累计为300余家外贸企业协调解决了近2万个标准箱,大幅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保障了企业及时履约。该模式被评为全国稳外贸经验做法之一,向全国进行推广。深化信保合作机制,进一步扩大信保覆盖面,降低信保费率,年受益企业超过2100家;做好“政银企”对接,梳理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已解决了176家企业融资难问题;会同金融机构召开“金融赋能稳外贸”政策宣讲会10余场,宣介政策性金融贷款、汇率避险、跨境人民币等政策,为外贸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2021年,本市外贸实现进出口8567.4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3%。2022年1-5月实现进出口3363.7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长2.9%。

强化招商扩大开放 双向投资迸发新活力

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全市“大招商”工作格局。建立重点外资项目台账,清单化推进重大项目。目前,中芯国际二期、一汽丰田新能源车、明治乳业等一批大项目已落地或开工建设。加快推进企业增资扩产。2021年,全市有235家外商投资企业进行增资,合同增资额74亿美元,同比增长24.7%。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不断深入,累计实施制度创新措施502项,向全国复制推广38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成效初显,116项试点任务近六成已落地实施;积极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经开区吸引外资集聚作用持续凸显。全面对接RCEP,制定出台了高质量落实的具体措施,鼓励企业运用原产地累积规则等享受红利。

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53.9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增速为近8年来最好水平;今年1-5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34.1亿美元,同比增长40.2%。

以“双中心”城市建设为牵引 商贸流通迈出新步伐

获批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来,涉及6方面114项重点任务全面启动。重点开展地标商圈“七大战役”,“一区一中心”区域消费生态圈工程加速推进。高规格举办了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陆续开业高品质新建商业设施超过200万平米,近200个品牌首店落地,金街入选全国示范步行街,佛罗伦萨小镇坪效位居全国奥莱第一位,今年4月又集中签约了75个重大商贸项目。区域商贸中心城市2022-2025行动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明确了到“十四五”末发展目标及重点任务。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建设成果丰硕,一期展馆和综合配套区已相继投入使用。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第105届糖酒会,今年6月份,又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会展经济展现出新活力。将海河国际消费季打造成全市标志性促消费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商旅文体互动,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促销活动。今年第二届消费季活动推出了家电、汽车等13项主题500余场活动,投放1.3亿元消费券、发放6万个“福袋”,活动将持续到9月底。

协同联动提质增效 跨境贸易便利化带动新效能

会同海关等口岸相关部门开展了天津口岸2022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制定实施32项创新举措,积极打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口岸服务软环境。聚焦科技赋能,建设智慧口岸。优化中国(天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功能,与“津心融”平台互联链接,提升了“外贸+金融”服务水平;谋划建设“中新贸易企业通关数据服务平台”,探索并实现了“一单两报”通关模式创新,服务RCEP政策落地,促进中新(加坡)贸易发展;推动京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通关物流协同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提升了京津两市“单一窗口”协同服务能力。

制定公布了航空口岸国际货物地面操作流程时限,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向空港口岸延伸,为企业办理业务提供更加透明的信息;引导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公布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并做好动态更新,增强口岸收费透明度和可比性;加大进出口中介环节收费检查力度,重点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行为。

海关总署统计的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显示,天津口岸通关效率持续位居全国各主要海运口岸前列。天津口岸进出口保持良好增势,今年1-5月进出口总值7494.6亿元,同比增长19.6%。2021年,天津港年集装箱吞吐量跃上2000万标准箱新台阶,今年前5个月,集装箱吞吐量完成84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2%,创历史新高。

简政放权贴心服务 政务服务展现新业绩

近年来,市商务局先后取消精简了15个政务服务事项,下放了5个事项至各区办理,取消了各类材料113项,实现了办事要件、流程、结果标准化。办理时限提速84.1%,“零跑动”“一次办”和“网上办”比例均达到100%;主动推出“集团化”集中审批改革举措,大幅减少了企业办事时间。2022年初,此项工作被市委依法治市办评为《2021年度全市十大行政执法“示范优案”》。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继续加快“双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努力营造更加开放和富有活力的商务营商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摄影 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