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里根”号航母今年首进南海 引发外界关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编辑:邓坤伟2022-07-15 08:54:25

内容提要:美国海军13日称,“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当天进入南海执行例行任务,这是该航母编队今年首次进入南海进行军事演习。由于美国导弹驱逐舰“本福德”号刚刚非法擅闯西沙群岛,美军发布的航母最新举动引发外界关注。

美国海军13日称,“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当天进入南海执行例行任务,这是该航母编队今年首次进入南海进行军事演习。由于美国导弹驱逐舰“本福德”号刚刚非法擅闯西沙群岛,美军发布的航母最新举动引发外界关注。

美国印太司令部在13日发布的新闻稿中称,“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在南海期间,将举行海上安全演练,其中包括固定翼和旋翼飞机的飞行行动、海上打击操演以及水面与空中部队的协同战术训练。除航母 “里根”号外,该打击群包括“安提特姆”号导弹巡洋舰、“希金斯”号导弹驱逐舰,以及第5舰载机联队、第70特遣队等兵力。新闻稿称,航母在南海的行动是美国海军在印太地区例行行动的一部分。“里根”号航母打击群上个月访问了关岛,之后一直向西航行。这支航母编队去年6月也曾进入南海开展例行行动。

据美媒报道,第70特遣部队/第5航母打击群指挥官海军少将迈克尔·唐纳利称:“我们的打击群始终保持能力和战备,我们在南海开展活动期间也将持续聚焦这一点,以展示我们对该地区的承诺。”“里根”号航母舰长、海军上校弗雷德·戈德哈默说:“我们在南海的存在表明美国致力于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太。我们根据国际法在这个地区开展活动,也确保所有国家都能这样做。”

与南海相隔万里之遥的美国从来没有放弃介入南海事务,尤其在所谓“南海仲裁案”六周年之际,更是加紧了动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3日对此回应道,美国作为域外国家,罔顾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违反和歪曲国际法,违背其作出的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公开承诺,挑拨地区国家间关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军事专家宋忠平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以“南海仲裁案”为借口在南海及菲律宾周边进行演练,表明美国的挑衅态度已经常态化。他说:“美国航母在菲律宾海以及南海演练已经不是一两次,美国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以南海问题为抓手来遏制中国,尤其是在新任菲律宾领导人上台后,美国在南海地区加大挑衅力度,意图通过此举拉拢周边一些国家成为遏制中国的帮手。此外,美国的演习行动也是为了熟悉南海的战场环境,以备不时之需。”

值得注意的是, 唐纳利在谈及“里根”号进入南海时提到,此次行动将在“英勇盾牌-2022”演习成功举行的基础上,汲取相关经验教训,与盟友和伙伴一起协同训练。“英勇盾牌-2022”是指6月上旬,由美国“林肯”号航母打击群、“里根”号航母打击群以及搭载F-35B隐形战斗机的“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 舰组成的庞大舰队在菲律宾海举行的联合演习。据报道,在此次演习中,美军还在塞班岛布置了类似中国“东风”系列导弹的全尺寸战术模型,外界推测这是模拟解放军的导弹阵地。

宋忠平14日表示,“英勇盾牌-2022”演习强调的是海、空以及海军陆战队三军种之间的联合演练。此次“里根”号航母打击群来南海演习,是希望召集南海周边某些国家举行联合军演,而演习针对性尤其明显,剑指中国,这显然不利于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在“里根”号航母打击群进入南海开展演习行动的同时,美军“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13日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但美国海军随后发表的声明宣称,美国捍卫每个国家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进行飞行、航行和行动的权利,中国无论说什么,“都不会阻止我们”。

经士智库创始人兼国际军事行动法研究中心主任田士臣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军在为自己的“航行自由”行动做辩解时经常使用类似口径,这种表态具有很大的欺骗性、虚伪性和迷惑性。首先,表面上说是为“每一个国家”进行辩护,但其实是维护美国独有独享的霸权,没有任何其他国家像美国这样在全球部署兵力和需要这种全球通达性。其次,所谓“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这个国际法并非公认的普遍适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国际法,而是作为非缔约国的美国选择性地挑出来的对自己有利的国际法。最后,看似维护所有船舶和飞机的航行自由和权利,其实背后真正维护的是美国军用舰机的“横行自由”。

   原标题:美“里根”号航母今年首进南海,专家:意图拉拢地区国家遏制中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