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果园里社区患病父子生活困难需要照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刘畅编辑:李松达2022-08-14 10:12:22

内容提要:“我这人看不得别人受苦,别人有困难,就得管。”“有能力就帮一把,就多一双筷子的事。”“都是邻里邻居的,远亲不如近邻。”说话的,是居住在北辰区果园里社区的老居民们。去年年底,社区居民霍大爷父子俩因病遇到困难,社区老邻居组成一支临时家人志愿者服务队,每日接力给爷俩做饭送饭、做家务,帮他们渡过难关。

天津北方网讯:“我这人看不得别人受苦,别人有困难,就得管。”“有能力就帮一把,就多一双筷子的事。”“都是邻里邻居的,远亲不如近邻。”说话的,是居住在北辰区果园里社区的老居民们。去年年底,社区居民霍大爷父子俩因病遇到困难,社区老邻居组成一支临时家人志愿者服务队,每日接力给爷俩做饭送饭、做家务,帮他们渡过难关。

老人急病 轮流帮助

今年65岁的霍大爷与儿子一直居住在果园里。他的儿子体重100多公斤,患有严重的糖尿病,且因糖尿病并发症造成残疾、无法工作,日常生活起居一直由霍大爷照顾。

“老爷子以前身体还可以,简单做个饭、买点熟食,都没问题。”66岁的果园里居民曹世文说。爷俩的日子虽然苦了些,但也算过得去。不过从去年12月开始,一切都变了。“那天一早,我一出楼栋门就看见一个人躺在地上。”65岁的张秀琴说,她仔细一看,躺在地上的正是霍大爷。120急救车紧急赶来将霍大爷送往北辰医院,霍大爷因突发脑出血住院治疗。

“他儿子可咋办?”缓过神来的曹世文得知情况后,突然想到霍大爷住院期间,他的儿子无人照料的问题。“霍大爷的兄弟身体也不好,没法帮他。”作为一名老党员,曹世文与张秀琴、张鸿荣、曹家荣、张秀云组成一支临时家人志愿者服务队,每天轮流做好一日三餐,给霍大爷的儿子送上门。这一送,就是11天。

一日三餐 顿顿新菜

在霍大爷住院治疗的11天里,几位邻居扛起给霍大爷的儿子做饭、送饭的担子。一开始,曹世文和其他一起帮忙的邻居们并没有多想。“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多一双筷子的事。”张秀琴说。

11天过得很快,但出了院的霍大爷一时间再无力承担生活的重担。“霍大爷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有一次想做饭,差点把灶台给烧没了。”曹世文说。于是,这支临时家人志愿者服务队不再“临时”,在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曹世文、张秀琴、张鸿荣等志愿者开始每天给爷俩做饭、送饭,收拾家务。这一干,就是半年多。

一日三餐,从早到晚,志愿者们给爷俩送去饺子、包子、捞面、炖肉、炒面、各式炒菜,餐餐不重样,顿顿有新菜。张秀琴还给霍大爷的儿子买零食,“也不让他多吃,就偶尔解解馋”。每天等爷俩吃完饭,志愿者们还会收拾碗筷、打扫卫生,将原本脏乱的房间整理一新。

不是亲人 胜似亲人

“家里的碗筷都黏糊了,下水道也堵了,满屋子都是水。”回忆起一开始去霍大爷家送饭时的情形,张鸿荣记忆犹新,“家里都不像过的了。”不过,这一切如今已经改变,志愿者们轮流帮助,让爷俩的生活重回正轨。

朝夕相处,也让霍大爷父子被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有一回张秀琴熬好一锅小米粥送到霍大爷家,霍大爷的儿子喝了一口热乎乎的小米粥后流下了眼泪。他说:“我就爱喝小米粥,我妈在的时候,总给我熬。”张秀琴强忍着眼眶里的泪水说:“孩子,爱喝就和我说,我给你熬。”

不久前,曹世文收到霍大爷儿子发来的一条微信:“妈,您在吗?我想您。”收到这条信息时,曹世文心里五味杂陈,眼泪差点掉下来。“虽然孩子平时当面不说,但是我知道,他心里已经把我们当成他的母亲了。而我们,如今也都把他当做自己的亲儿子……”曹世文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